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苏州召开
——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在苏州召开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 作者:姚喜岱 时间:2018-12-27 【字体:

12月21日,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在江苏苏州召开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煤矿作协理事会理事和领导机构。刘庆邦为主席,徐迅为常务副主席,王保才、王韵涵、冯俐、史修永、刘俊、李婷华、张波、张玉成(东篱)、杨佑田、荆永鸣、姚中华、赵文凯、崔涛、萧绪华为副主席,徐迅兼秘书长。

自2013年至今五年多以来,煤矿作协在中国作协、中国煤矿文联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坚持面向矿工、面向基层,激励煤矿作家勤奋创作,深掘文学“富矿”,构建精神家园,为矿工送上滋养心灵、启迪心智的文学力量和人文关怀,为煤炭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煤矿作协现有会员716人,理事183人;其中中国作协会员达75人。由中国作家协会和煤矿文联共同主办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题材文学创作的最高奖项,每五年一届,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七届。煤矿作协还与鲁迅文学院联合举办了首届煤矿作家高研班,向来自全国煤炭行业的百名煤矿作家、文艺工作者传授丰富的文学理论和创作经验,现场讲评学员作品,让煤矿作家饱享了一场文学的盛宴。目前,基层文学协会创建发展加快,绝大多数大型企业集团都组建了作家协会、文学协会,煤矿作协已在企业集团建立了多个煤矿文学创作基地,营造了良好的文学创作环境,从而形成了大同、兖矿、平庄、淮南等相对集中的文学创作群体,推动了煤矿文学创作活动的开展。据不完全统计,五年多来,煤矿作家获得省级以上各种文学奖项150多项。从煤矿走出来的众多小说家、散文家、诗人等,他们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创作思想、精品力作,带动了全国煤矿作家的创作,在社会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成为煤矿文学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刘庆邦代表上一届煤矿作协主席团做了题为《扎根煤矿生活,深掘文学富矿》的工作报告,他充分肯定了上一届煤矿作协的工作,认真总结了煤矿作协五年多来的发展和令人瞩目的文学创作成绩,结合自己的创作体会,谈了作协发展思路和工作重点设想,强调要脚踏煤矿厚土,做深入生活、扎根群众的播火者。最后,他还借喻足球,希望煤矿作家们要像足球运动员一样,脚下要常有球,除了自己要多跑动,多接触球,还要学会把球传给同伴,给同伴创造进球的机会。

刘俊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对新当选的煤矿作家协会主席团成员表示祝贺,并希望煤矿作家把握好新时期文学创作的方向,用新思想引导文学,坚持以人为本的创作导向,突出时代特色,做有担当、有情怀的煤矿写作者。

中国煤矿文联作家协会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