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21/12/28 17:10:32

关于下发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2008年工作意见的通知

来源:煤炭工业网 作者:煤矿文联 时间:2010-08-27 【字体:

 

  
中煤文联字〔2008〕1号

各有关单位:
  现将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2008年工作意见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安排好本年度文化工作。
  附件: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2008年工作安排意见

 

二○○八年三月十日

 

 

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2008年工作安排意见

 

    2008年,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针,紧紧围绕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和煤炭行业的中心工作,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文联的领导下,开展一系列贴近现实、贴近矿区、贴近矿工的群众文化活动,努力开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新局面,推动煤矿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为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今年6月至10月,与全国能源化学工会联合举办全国煤矿书法、美术、摄影展览及文学作品征文活动,以文学艺术的形式,记录和展示改革、开放给煤矿带来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可喜成绩。展览和征文均以煤炭企业冠名的形式举办。此外,煤矿作协还要组织社会知名作家和煤矿作家,深入到我国一些现代化煤炭企业,开展中国作家看煤矿活动,展示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丰硕成果。
  二、开展挖掘煤矿历史文化遗产,宣传现代化矿井建设成就的活动。煤矿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蕴藏着丰富的与煤矿发展史有关的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煤矿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煤炭企业经济的繁荣和煤矿文化不断向纵深发展,挖掘和保护煤矿历史文化遗产,宣传现代化矿井成就,成为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为充分展示煤矿丰厚的文化底蕴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今年,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决定会同中央电视台和相关部门在全国煤炭企业开展挖掘煤矿历史文化,宣传现代化矿井建设成就的活动(包括保护物质和非物质两方面的文化遗产)。通过这项活动,让全社会更加全面地了解煤矿的发展史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让社会各界对煤矿有一个崭新的认识,使煤炭行业的社会形象更加饱满,以吸引更多的社会人才更好地为煤矿的建设服务。
  三、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文化艺术的整体创作水平和文化创作队伍的整体素质,煤矿文联所属协会在年内要举办各种类型的文学、艺术培训班,中青年作家培训、女作家笔会,并分别对合唱指挥、声部训练、曲艺创作表演、小品编创等骨干力量进行培训,为煤矿文化艺术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四、加强组织建设,完善组织制度是煤矿常抓不懈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今年,我们要做好统一推荐煤矿艺术人才加入中国作家、中国音乐家、中国摄影家、中国曲艺家、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的工作,煤矿作协还要在已有三个创作基地的基础上,再新组建鹤壁煤业和开滦集团两个文学创作基地。今年,中国煤矿书协争取加入中国书协团体会员单位。
  五、积极参加中国文联及各专业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举办的各项活动,积极配合中国曲艺家协会完成心连心艺术团送欢笑到矿区的大型文艺演出和出访活动。
  六、继续办好《阳光》杂志。今年要在加强为矿区服务力度和努力提高办刊质量方面多做工作,积极关注煤炭工业发展的热点问题,热情讴歌煤炭工业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年内还要举办煤矿文学期刊评奖活动,交流办刊经验,扩大刊物影响,提高杂志质量,为构建和谐矿区提供一份良好的精神食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