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广祥:我与新闻摄影的四十年情缘

来源: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 作者:马广祥 时间:2021-02-25 【字体:

马广祥: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摄影家协会理事、黑龙江省摄影家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鸡西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说来巧了:

我从事新闻摄影至今四十年!

四十年前,当上两栖记者

1981年初春,在我到鸡西矿工报从事新闻编采工作的第5个年头儿。也就是在那一年的这个季节,鸡西矿工报总编辑耿永祥找我谈话。他先给我戴了一阵子高帽儿,可能是为了增强我的信心吧。他说:报社百名员工春节对联都是你写的,报纸用刊头插图也有你画的,你有美术功底,从现在起,给你配上照相机,你就是文字兼摄影两栖记者。在抓回文字稿件的同时,还要与何安生一样,往回拍摄新闻图片,保证报纸用量。相机是德国禄莱双镜头名牌相机,闪光灯是肩跨式107、108充电盒与手持式闪光灯两套。

巧中又生巧!出山采访拍照的第一个大会是鸡西煤矿工具厂工作大会。在此巧遇了德高望重的鸡西日报摄影记者成友仁。他见到我后非常和蔼可亲地问我是哪里来的?又问我摄影多长时间了?我回答后,他真诚地说:以后有什么事儿需要我帮助的尽管说。

对成老前辈,我一直心存感激。

也就是从这一年算起到现在,我正式走上新闻摄影和艺术创作四十周年了。在此之前也有两年自拍自乐。用行家的话说那是没入道的随意拍!

四十年后,作品又见报端

2021年2月22日,黑龙江省鸡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王金光给我来电话说,23日要慰问走访2位抗美援朝女兵,请我帮助照相。

23日拍完之后,24日就在《鸡西矿工报》《边城》版发表了。文字记者是大手笔女记者盖静,两张照片均由我拍摄。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