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琨在《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首发式致辞

来源:国家煤炭工业网 作者: 时间:2016-07-07 【字体:

在《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首发式上的致辞

梁嘉琨

(2016年5月29)

各位嘉宾、各位代表: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纪念中共中央决定、建立基建工程兵50周年战友联谊暨《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首发式活动,《中国煤炭工业志》、《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编委会的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原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的战友们集聚一堂,回顾历史,重温军旅情、战友情,畅想未来,具有重要意义。

《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编纂工作自2014年2月20日启动,历时两年多,从提出编写大纲到史料整理编辑,从篇目设置到体裁运用、从宏观主线到重点和细节描述,全面、系统、完整地回顾总结了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17年的战斗历程和历史贡献,以权威、准确的历史事件和人物展现、诠释了煤炭部队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精神,凝结了原煤炭工程兵老首长、老战友和编纂委员会各位专家的辛勤汗水和浓浓的军旅情。

在此,我代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志》编纂委员会,向《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编委会和参与编写的各位专家和同志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殊时期,为优化全国煤炭开发布局、加快重点煤矿和矿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从1966年8月1日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在贵州盘县正式组建,到1983年部队撤改的17年中,煤炭工程兵71300名官兵从西南到东北、从中原到西北转战全国9个省12个矿区,先后承建了20处大中型煤矿,设计能力3120万吨/年,为我国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是我国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历史上值得浓墨重彩的篇章。

从贵州盘县矿区的月亮田、老屋基、火烧铺、土城、大田坝煤矿,到陕西韩城矿区的桑树坪、河南平顶山矿区的八矿,再到山西古交矿区的西曲、镇城底,大同矿区的燕子山和阳泉矿区的贵石沟煤矿;从江苏大屯矿区的徐庄、龙东、张双楼煤矿,到山东莱芜矿区的颚庄、枣庄矿区的蒋庄煤矿,再到辽宁铁法矿区的晓南矿、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矿;从煤矿建设生产工地到唐山抗震救灾现场;煤炭工程兵指战员顶烈日、冒严寒,经历了种种超常的艰难困苦,建成了这些国家重点煤矿项目,在昔日的荒山野岭、茫茫草原,每建成一座煤矿、就由此发展成为一座城镇、带动和支撑了地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并逐渐兴起了一座座美丽的城市。

寒来暑往,春花秋实。历经30多年的改革发展,如今,在当年煤炭工程兵建设的煤矿基础上,一座座大型现代化煤矿建成投产,一批以煤为主、多元产业协调发展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快速发展壮大。以当年贵州盘县矿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贵州盘江投资控股集团,已经成为我国西南地区煤炭、电力、地产、金融等六大产业并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以当年山西古交矿区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山西焦煤集团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企业;以当年内蒙古霍林河露天煤矿为起点发展起来的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已经建成了蒙东地区最大、以煤炭资源开发为龙头、以煤、电、铝产业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这些矿区和大型企业集团的快速发展,有力地保障了国家煤炭供应,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此,让我们对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为我国煤炭工业建设和发展所做出的历史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来自全国各地原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的战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修志工作,2014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首都博物馆时指出: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煤矿史志工作作为煤矿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煤炭工业协会高度重视第二轮修志工作,显政部长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并多次与国家煤监局负责同志、与主要产煤省区行业管理部门负责人沟通,推进修志工作,按照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要求,成立了煤炭工业文献委员会,启动了行业第二轮修志工作。

目前,在协会文献委的推动和国家煤监局、主要产煤省区政府支持下,有25个产煤省区启动了《煤炭工业志》的编纂工作,其中9个省区已经完成志书的编写和终审并将陆续出版。本轮修志增加了《中国煤炭科技志》、《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等13部专业志,这也第二轮修志的一项重要创新。同时,在本轮修志中,还规划了《中国煤炭报社志》、《煤炭出版社志》和《神华集团志》、《淄博矿业集团志》等煤炭企事业单位志,部分已完成编纂并陆续出版。

《基建工程兵煤炭部队志》正式出版发行,一幅幅图片、一枚枚军功章、一桩桩历史、一座座煤矿都记录着煤炭工程兵指战员辉煌的业绩,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煤炭人继承和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为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支撑国民经济和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梁嘉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