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崇娅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7-03-23 【字体:

在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庞崇娅

(2017年3月22日)

各位领导、各位理事、代表同志们:

我受中国煤矿文联主席团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2016年,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和中国文联的亲切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中国文联有关行业文化工作的部署,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以及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出的各项工作安排,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在煤炭行业面临严峻考验的背景下,和全国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一道攻坚克难,创造性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艺术活动,为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具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成效显著。一年来,煤矿文联围绕行业发展需求,结合行业工作实际,开展了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

召开了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煤炭行业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品牌文化活动。“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自2015年4月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国各省煤矿工会、煤炭行业各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各矿区都开展了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寻找感动”系列活动,同时掀起了弘扬正气、学赶先进的热潮。经过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网络投票和终评委员会评议审核等程序,共推选出100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其中,杰出矿工10名,杰出人物10名。在发布会的颁奖仪式上,介绍了感动中国的矿工“十大杰出矿工”“十大杰出人物”先进事迹,他们有敢为人先,破解迷局,淘汰落后产能不减效益的基层干部;有放弃优厚待遇,扎根矿山,默默为煤炭绿色开采、科技发展贡献力量的莘莘学子;有来自农村自学成才为矿山顶梁柱的“技能大师”;有为矿山安全默默无闻奉献一辈子的好矿嫂、协管员……他们以自己的无私、奉献、坚强和勇敢一次次感动矿山、感动社会。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内鼓干劲、外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煤炭行业和全社会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为了保证活动质量,创新活动形式,我们早动手、早准备,于去年10月和活动承办方内蒙古伊泰集团联合召开了第四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筹备工作专题座谈会。会上对历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作了重点介绍,对相关工作设想进行了交流,提出了建议,并对活动的筹备工作进行了部署。

组织实施了全国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推选、二度创作及展演活动。此项活动由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主办,煤矿文联和全总劳动保护部承办,全国12个产(行)业文联(文协)协办。活动从2015年2月正式启动到去年6月结束,历时近一年半的时间,共征集文学、歌曲、舞蹈、曲艺、小品、摄影等六种文学艺术形式的作品1657篇(件),覆盖安监、工会系统和煤炭、电力、建设、航天、石油、化工、铁路、水利、石化、银行、航空、冶金等十几个产(行)业。去年7月,活动遴选出98件优秀作品、83件入选作品,向全社会推介。9月至11月,我们又组织了专家团队对其中20多件精品节目开展了作品集中创作辅导和集中排练、现场表演指导等二度创作工作。11月中旬,组织来自煤炭、公安、铁路、电力、交通等产行业的优秀文艺作品赴中煤平朔集团、同煤集团进行了安全文艺巡回演出和安全生产优秀摄影作品巡回展览。这些节目和作品弘扬了“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的主旋律,多层面、多视角表达了企业职工的安全诉求和价值取向,展示了全国安全生产所取得的成就,为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安全生产根本好转发挥了积极的宣传教育作用。

启动了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的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是全国煤炭行业最高文学奖项。山西焦煤杯•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活动已经于去年12月正式启动,活动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活动担负繁荣煤炭行业文学创作,培养煤矿文学创作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的重任,将为推动全国煤矿文学创作蓬勃开展增添新的动力。

二是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不断线。一年来,煤矿文联紧紧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煤矿基层职工。

持续开展了多项“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者服务活动。去年年初,组织了“走基层·送温暖”文艺志愿服务走进平朔矿区,煤矿书画艺术家们与平朔矿区职工进行了书画笔会交流活动,为矿区职工写“福”字、写春联,和矿区书画爱好者交流创作经验,活动共送出“福”字200多个,春联60多套,创作书法作品50多件、美术作品10多件。艺术家们用饱蘸喜气墨汁的画笔创作出一件件饱含诚意的书画作品,为矿区职工红红火火的生活送上了美好的祝愿。文艺志愿者们还和集团公司的文艺工作者一同为矿区职工呈上了精彩的“走基层·送温暖”文艺演出,共同庆祝新春佳节。去年下半年,文艺志愿服务队伍分别赴阳煤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单位,举办书法美术培训班,深入到矿区一线,为基层书画爱好者现场指导书法美术作品创作,就基层书法、美术活动的组织和实施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承接了中国美协“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青年美术家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去年6月,由中国美协主办,中国煤矿文联协办的“第五届西部少数民族精品高研班”青年美术家赴煤矿采风写生活动在冀中能源集团举办。在为期3天的采风写生活动中,高研班的老师和少数民族青年美术家学员们在冀中能源邢台矿区参观考察了调度中心、主副井、洗煤厂、机修厂和矿区生态园等,学习掘进、割煤、支护等井下大型生产、运输机械和洗煤设备有关知识。学员们在维修车间、洗煤厂等矿区各处进行实地写生创作,与煤矿工人亲切交谈,了解井下和地面各工种的生产工作情况,青年美术家们对矿山发展的关心和热情也被矿工们交口称赞。活动期间,中国美协的领导、高研班的师生们和冀中能源集团的美术爱好者们进行了艺术创作笔会,相互探讨艺术作品创作思路和技法,交换艺术观点,高研班的老师和青年艺术家们向矿区的干部职工赠送了现场创作的美术、书法作品。活动发挥了促进矿区文化建设上台阶和宣传煤矿文化工作成果的积极作用。

基层各矿区文艺活动异彩纷呈。基层各矿区结合煤矿文联大型活动部署和本企业中心工作,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音乐节、诗歌朗诵会、美术书法摄影展、花灯展、社火表演等活动;如冀中能源的“大爱冀中·道德颂”微影视作品赛、安全生产主题巡回演讲。同煤集团的“中国梦·同煤情”职工文艺汇演、第二届“文化情韵满同煤”基层文化艺术作品展暨“同煤记忆”老照片展。开滦集团的《劳模颂》主题巡回文艺演出、“百年开滦、转型长盛”主题诗歌朗诵比赛、“我是开滦人”青年诗歌会。山东能源新矿集团的庆祝建企60周年职工书画摄影展和《挺起发展脊梁》专题文艺演出,淄矿集团的“庆国庆·劳动最光荣”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枣矿集团的“辉煌路·枣矿梦”庆祝建局60周年文艺晚会和“平安是福”安全情景剧巡演,肥矿集团的“企业改革 你我有责”主题演讲比赛。陕煤化集团公司的“转型发展中的陕煤化”职工摄影大赛,彬长矿业公司的安全生产优秀书画摄影及好新闻征集活动,神南红柳林矿业公司的“岗位作业现身说法”安全演讲活动等;六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全国各煤炭企业集团充分调动本单位文艺创作力量,开展了安全故事会、小课堂、漫画展、知识竞赛、诗词征集等活动,用丰富多彩的文艺形式,宣传安全生产知识,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三是煤矿文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不减。一年来,煤矿文联贯彻落实中央有关文艺方针政策,紧抓文艺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不放松,力克时艰,坚持以文化聚人,用文化育人。

继续推动实施了“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去年6月下旬,我们联合中国煤炭教育协会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培训中心在煤矿工人北戴河疗养院培训中心举办了第三届高级研修班。高研班邀请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文化学者张颐武,中国社科院外文所党委书记、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党圣元,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论研究部主任张德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北航艺术团艺术总监李爱华和煤矿文联原主席、著名书法家、诗人、文化学者梁东,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环境艺术系主任、著名美术家彭华竞,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副主席、著名摄影家解海龙,中国书法家协会发展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煤矿书协副主席、《阳光》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盛军等共8位老师为学员讲授了当下文艺思潮解析与发展趋势,传统文化与中华诗词,文化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多样性与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繁荣和书法艺术发展、中国画赏析、纪实摄影实践、音乐鉴赏入门等课程。通过老师的精彩授课和紧张充实的集中学习、交流,学员们从更高的层面领会了党的文艺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精神,提升了文艺作品的赏析水准,对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意义也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增强了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还认真组织煤炭行业的国家级会员300多人参加了中国作协、中国曲协、中国书协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举办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讨班,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把煤炭行业的文艺家送出去,通过他们把先进经验带回来,以此推动矿山文艺队伍的艺术交流和思想进步。

四是煤矿文联自身建设稳步加强。一年来,煤矿文联不断改革创新工作方法,密切联系基层文联,积极发挥联络协调作用,团结引领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召开了中国煤矿文联第四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会议于去年4月下旬在北京召开,会议回顾了2015年举办的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艺活动和取得的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成果,部署了2016年重点任务。会上还对中煤保险杯·幸福一家人视频大赛和第四届全国煤矿群众文化理论征文暨“为煤矿文化十三五发展规划建言献策”理论文章征集活动获奖单位和作者进行了表彰奖励。

召开了2016年度《阳光》杂志、中国煤矿文化网工作会议。会议于去年9月下旬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2016年度《阳光》杂志、中国煤矿文化网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共8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上对2016年度中国煤矿文化网和《阳光》杂志的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步《阳光》杂志的发展方向作了介绍,对2017年度《阳光》杂志的发行工作进行了重点部署安排,与会代表们一同讨论交流了办网和办刊的思路和经验。

组织推荐煤炭行业代表参加了中国文联十代会和中国作协九代会。积极配合中国文联开展了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五年工作回顾和“庆祝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展览”等活动。11月29日至12月3日,中国文联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煤炭行业共有13名代表参会。12月4日,我们召开了煤炭行业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参会代表座谈会,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12月13日,又组织了煤矿文联所属专业协会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的工作报告进行了专题学习辅导。

煤矿文联所属各专业协会工作开展有序。煤矿作协在北京召开了第五届主席团工作会议,对各矿区文学创作成果进行了梳理和通报。煤矿书法家协会在去年春节期间联合各基层书法团体开展了122场次“万名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公益活动。广大煤矿书法家走进矿山、走进车间、走进矿工家中,共将5万余幅春联、“福”字送到矿工手中;还组织矿区书法家参加中国书协举办的“凝心聚力”、“向祖国汇报”等全国书法展。煤炭集邮协会组织煤炭邮集爱好者先后参加了第17届中华全国集邮展览和中国2016亚洲国际集邮展览,选送的多部邮集在展览中获奖。煤矿音乐家协会于去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雷琴公益培训班,为煤矿及全国50余名音乐爱好者传授了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雷琴技艺。煤矿美术家协会在去年4月举办了“庆祝中国煤矿工笔画院成立三周年专题活动之《春暖花开》——韩和平艺术工作室师生国画精品联展”;去年5月,举办了《文新亚水彩画展》;去年8月,举办了“墨语·三人行”——孙凤来·王同毅·李毓澍作品展览。

煤矿文联党建工作成效提升明显。煤矿文联始终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部署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联系本职岗位,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统一起来,以学习促工作,牢固强化“四个意识”,号召大家争做政治上和业务上双合格的“四有四讲”共产党员。形成了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党员干部以党章党规自律,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组织靠拢,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良好政治氛围。在日常工作中坚持结合“十三五”煤炭文化建设规划,准确把握中央推动文艺繁荣发展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努力为扎实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稳步发展提供有力政治保障。

一年来,煤矿文联立足实际,努力进取,文化建设工作开展地卓有成效,煤矿文艺工作队伍总体稳固,煤矿文联的社会影响力也日益提升。这些成绩是各级党政、工会、文联及群众文化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凝结着煤矿文联各团体会员单位和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的汗水和心血。

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坚持服务人民,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勇于创新创造,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四点希望,我们的工作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如何创新煤矿文化工作,如何丰富矿区文化生活,需要更加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开动脑筋,拿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措施来。在下气力狠抓品牌文化活动的同时,要进一步增强文艺精品意识,打造契合煤炭工业发展形势、反映煤矿职工生产生活、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精品。

2017年,是煤炭工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化解过剩产能的关键一年,也是煤矿文化艺术拓宽新思路、推动新发展的重要一年。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重要讲话精神,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梦的时代主题,突出迎接、宣传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紧紧围绕煤炭工业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全国煤炭行业文化建设经验交流会作出的各项部署,团结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共同为全面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作出新贡献。今年,煤矿文联将扎实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意蕴深远,具有极强的思想性、理论性,蕴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文艺工作者的亲切关怀。煤矿文联将继续认真组织,周密部署,适时再次进行专题研讨,通过座谈会、培训班、研修班等,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团结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切实把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并贯彻落实到煤矿文化建设具体工作中去。

2.启动“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全民阅读”活动是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和新闻出版总署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学习型社会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曾多次指出了倡导和推动全民阅读对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性。为了扎实推进煤矿职工素质建设工程,进一步丰富矿区精神文化生活,在矿区营造“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和文明风尚,煤矿文联联合开滦集团在全国煤炭行业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也将会在今天举行。希望通过活动提高全国煤炭行业职工思想道德和文化素养,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读书学习活动,启发职工读书乐趣,形成勤学善思良好习惯,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文化氛围,在感悟经典、领略美文中提升个人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增强以读书求新知,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自觉性,促进履行职能,推动科学发展。

3.筹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四届的中国煤矿艺术节是全国煤炭行业数百万职工参加的大型文艺活动,是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一个极好形式,也是对一个时期煤矿文化艺术成果的集中展示。艺术节除活跃矿区文化艺术生活之外,另一个重要的任务是推出煤矿文艺精品。因此,我们将2017年定为煤矿文艺创作年,认真做好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筹备工作,并以艺术节为契机,推动煤矿文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重点抓优秀文艺作品创作,用优秀作品反映煤矿职工伟大奉献精神,弘扬煤矿优秀文化,丰富职工文化生活,展示和收获优秀文化成果,体现出煤矿艺术创作的整体实力,保持煤矿文艺创作工作良好发展势头。

4.抓好安全生产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宣传安全生产一直是煤矿文艺创作的重要主题,安全文艺作品也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2017年,煤矿文联将继续引导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鼓励他们积极创作反映“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安全发展”等主旋律的文艺作品,用文艺的形式表达社会公众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祝福平安的美好愿望。同时加大对重点优秀作品的推介力度,以增强基层群众参与安全生产宣教活动的热情,提升全民安全素养,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向全社会正面展现新时期煤矿工人的精神风貌和时代风采。

5.继续推进“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于2015年初启动的“百矿千名”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目前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了三期高级研修班,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广大会员单位和煤矿文艺工作者的认可和好评。2017年,煤矿文联将继续推进这一工程的实施,抓好关键环节,做好广泛调研,以中国梦、“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核心,以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各艺术门类作品创作为重点,瞄准基层文化建设客观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聘请社会及在文化领域有建树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担纲教授工作,保证培训质量,力争通过培训为提升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期间的文艺作品创作水平提供新的驱动力。

6.继续组织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2017年,煤矿文联将继续组织矿山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尤其要充分发挥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动员专业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深入煤炭企业生产生活第一线,为职工群众送去优秀的文艺节目和作品,为基层文艺爱好者进行文艺培训辅导,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基层文化工作向前发展。

7.完成煤矿文化艺术志编纂工作。《中国煤矿文化艺术志》是煤炭行业唯一的一部全面追溯从古至今煤炭企业(矿区)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现状和历史的重要志书。自启动编纂工作至今,得到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志书编委会和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目前,志书的资料收集工作已经告一段落,但仍有部分单位的文化艺术志存在空白或资料不全等问题。这次会后,将与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联合下发征集煤矿文化艺术志相关资料的通知,希望尚未报送资料的单位要高度重视,责成专人,尽快将相关资料报送至煤矿文联,力争将第一部煤矿文化艺术志编好,为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留一份宝贵的精神财富。

8.做好第七届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评选工作。根据工作计划,继续推进作品征集、分类整理、汇总等工作,严密组织作品筛选、初评和终审,继续坚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注重发掘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成果,在充分兼顾作品题材、主题、创作形式多样化的同时,推出一批反映煤矿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精神、塑造煤炭工业时代新人的优秀煤炭题材文学作品。

9.组织所属各专业协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2017年,将继续紧扣煤炭文化建设中心工作,调动12个专业协会的积极性,认真谋划,精心组织,充分发挥各领域文艺人才的专业作用,在各矿区开展一系列文艺交流、培训等有关工作。

10.做好2017年的会费收缴工作。多年来,中国煤矿文联在各团体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为煤炭行业的精神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今年的会费收缴工作已经开始,为了更及时地开展各项活动,更好为会员单位服务和保证煤矿文联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请各会员单位根据煤矿文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关于调整中国煤矿文联团体会员会费标准的决议》要求,自觉履行义务,按时交纳会费。在此,我代表煤矿文联,向各会员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在新的一年里,我们担负着新的使命、新的任务,推动繁荣发展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文联要深化改革,增强本领,加强引领、联络、沟通”等要求为奋斗方向,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者,沿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创新、真抓实干,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职工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情况,努力提升煤炭文化建设水平,助力煤炭工业完成改革脱困、转型升级的战略任务,将煤矿文化艺术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中国煤矿文联 工作报告 庞崇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