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通讯)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9 【字体:

携手奋进 共克时艰

推动煤炭行业文艺工作繁荣发展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六次(通讯)会议工作报告

张  强

2022年12月29日

2022重点工作总结

2022年,中国煤矿文联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克服疫情影响,密切联系会员单位,引领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开展文化艺术工作,以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己任,为推动繁荣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了积极努力。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强支部建设,打造坚强堡垒。

煤矿文联始终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推动学习常态化制度化。深入研讨领会党和政府有关煤炭行业的方针政策和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全国煤矿文艺工作。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第一议题”等制度,提高支部党员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文联、中国作家协会党建工作安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文联、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上来。

3月14日,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通知》要求,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5个“必由之路”和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论述;学习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学习了报告中关于文化和能源部分内容。

4月12日,召开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支部书记代表支委会向大会述职,通报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本年度查摆问题情况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通报党支部委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支部党员对党支部作风等进行评议,对支部委员开展批评。支部委员对党员同志的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表态发言。党员依次进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

10月16日,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10月17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所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认真学习了报告中关于文化建设和能源领域内容。

2.11月1日,组织全体职工报名参加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培训班。

3.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按照国资委协会党建局《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试行版)》要求,文联基金会党支部加强标准化建设,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党员考核评价体系的标准化、规范化。

二、加强文艺理论学习,推进行业文艺工作指导

1.组织学习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精神

3月31日,中国煤矿文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以及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党组(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精神。

会议学习了在中国文联十一届二次全委会上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传达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作的《把握历史主动 担当使命责任 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作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辅导报告和李屹在中国文联团体会员党组(分党组)主要负责人培训班上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文联事业发展》辅导报告。同时学习了《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修订稿)》。

2.组织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重温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继承弘扬《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5月23日,中国煤矿文联召开在线专项学习交流会议,全国煤炭行业有关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线上交流发言。

3.煤矿文联与工业协会联合印发《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指导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和煤矿文联联合下发了《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指导意见》,《意见》给出了行业文化艺术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意见》对推进煤炭行业文化艺术工作开展,助力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三、强化内部治理

按照民政部《社团组织登记管理条例》要求,结合煤矿文联工作需要,煤矿文联完成了法人离任审计、中国煤炭工业协会2021年度内部审计和法人变更。

四、组织开展“党的光辉照矿山”全国煤矿美术展览

煤矿文联按照中国共产党100年的足迹和历史节点及煤矿工人百年奋斗史,归纳整理,组织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并深入部分企业征求意见,确定50个重大创作题材。共创作专题美术作品98件,经评审,54件入展。从4月份开始在中国煤矿文化网公众号展出。

五、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

10月12日至22日,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主办,中国煤矿书法家协会、河南能源义煤集团承办的喜迎党的二十大“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览在河南能源义煤集团成功举办。

展览自征稿以来,得到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1200余件,经展览专家组推选,共推出243件作品,其中优秀作品22件、入展作品91件、入选作品130件,另有特邀作品31件、祝贺作品53件参展。展出作品真草隶篆品类齐全,集中反映了当代煤矿书法创作水平,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艺术价值。此次展览,不仅是当代煤矿人书法创作队伍艺术成果在新时代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当代煤矿工人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更是当代煤矿书法家们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广大煤矿书法家将以此次展览为新的起点,不断激发对煤炭事业的无限热爱和逐梦动力,积极投身煤矿安全发展,创作出更多更优秀、不负时代、无愧煤炭事业的书法作品。

六、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煤矿职工书法作品展览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全国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大会议精神热潮。中国煤矿文联迅速组织煤矿文艺工作者,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及时组织煤矿行业书法家用书法艺术形式,创作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以表达对党的无限热爱。

10月21日、25日,分两期在全国产行业首家,通过中国煤矿文化网及公众号、《阳光》杂志公众号推出,29位煤矿书法家创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

七、认真做好各类培训工作

1.举办第九届全国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

8月22日至28日,第九届全国煤矿文化管理干部和文艺骨干高级研修班在贵州贵阳举办,全国煤炭企事业单位文化工作负责同志和文艺骨干共87多人参加培训。高研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题。培训期间,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贵州省文联原主席顾久,贵州省文联副主席、贵州民族大学文学院教授龙耀宏,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煤矿书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盛军,解放军艺术学院副教授徐青,遵义师范学院副教授曹柳青等老师讲授了《对文化的理解》《贵州少数民族的历史来源与文化特征研究》《妙手偶得与得心应手——关于摄影的几点体会》《书法艺术的理解与欣赏》《音乐党课》《舞蹈欣赏与编排》等课程。开拓了学员工作视野,提升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等各方面工作的管理和创新能力,对推进新时代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有重要意义。

2.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

8月份,认真组织参加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网络专题培训班成功举办。组织全行业143人参加了培训。该培训班依托中国文联网络培训云平台,结合文艺领域实践情况,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阐述了如何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说明》,并分析了如何深入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阐释的几个重大问题。

八、完成《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新时代全煤重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探寻》课题。

《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引进中国矿业大学人文学院资源,课题的完成,对华阳集团以构建新时代职工文化为指引,激励广大职工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改革创新发展建功立业提供了理论基础,对于指导新时代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及所属单位,更好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职工文化建设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为推动煤炭行业文化建设,促进煤炭企业文化交流,2021年征集了全国煤炭行业重点企业文化经验,以此为基础,今年组织完成了《新时代全煤重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探寻》课题研究。

九、筹备多项文艺活动

1.筹备“新时代最美矿工”推选活动

为弘扬新时代艰苦奉献、乐观向上、包容开放、创新奋进的矿工精神,煤矿文联正在筹备新时代最美矿工推选活动。

2.筹备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活动

为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示现代化建设征程中煤矿精神面貌,促进新时代煤矿文学发展,推选出一批煤矿文学精品,筹办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活动。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特别注重反映煤矿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新人的优秀作品,同时也充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推选活动计划从2022年11月开始到2023年3月底结束。

3.筹备煤矿职工艺术节

为丰富矿区职工文化生活,传承煤矿优秀文化,从今年起按年度举办煤矿职工艺术节。今年艺术节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4.组织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

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部委关于开展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通知精神。根据中国文联有关要求,筹备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推选、宣传一批煤炭行业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十、煤矿作协组织参与多个项目的推荐活动取得较好成绩

推荐煤矿作家参与中国作协2022年度“中国少数文学之星”丛书、第四十一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中国作协2022年度深入生活、中国作协重点作品以及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

参加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创联工作会议。“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煤矿创作联络工作均获表彰。同时,发展新会员12 人。完成12 人申报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工作。

自1月份开始至今,协助《中国煤炭报》,完成对煤矿作家刘庆邦、东篱、史修永、闫桂花、邵悦、桑俊杰、萧习华、左马右各、冉军、白丁等17位作家的专访与对话。

十一、煤矿文艺志愿者协会开展文艺志愿服务

1月11日,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走进裕隆矿业集团,分别在唐阳煤矿和义能煤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为广大矿工送去节日的问候和真挚的祝福。此次活动通过写春联送“福”字把关怀温暖和节日祝福送到广大职工身边,充实了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对提振职工精神面貌,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被中国书协评为“送万福进万家下基层公益活动”先进单位。

十二、筹备召开煤矿文联理事会和2022年度《阳光》杂志、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工作会议

1.12月份适时召开煤矿文联五届六次理事会。

2.适时召开《阳光》杂志、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工作会议,总结2022年《阳光》杂志、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工作,对2023年度《阳光》杂志和全国煤矿文艺网络宣传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安排。

2023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文联工作水平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认真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二、举办2023年度中国煤矿艺术节

适时举办2023年度中国煤矿艺术节。

三、开展寻找“新时代最美矿工”活动

活动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将适时举行启动仪式,力争推出一批具有新时代特点和广泛代表性的煤矿典型人物和事迹。

四、开展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工作

为繁荣煤矿文学创作、培养煤矿艺术人才、推出煤矿文学精品,适时与中国作家协会共同完成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工作。

五、召开煤矿文联代表大会,完成煤矿文联换届

煤矿文联第五届理事会2023年12月到届,适时启动换届程序。

六、举办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1年,煤矿文联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征集了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这些经验展现了新时代矿区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为促进行业企业交流相关经验,适时举办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交流座谈会。

七、深入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继续组织矿山文艺家深入基层、走进矿区,充分发挥煤矿文联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动员专业力量,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深入煤炭企业生产生活第一线,为职工群众送去优秀的文艺节目和作品,为基层文艺爱好者进行文艺培训辅导,带领煤矿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矿工”。

八、加强煤矿文化理论课题研究

启动淮河能源集团、河南能源集团义煤公司文化建设课题研究。

九、积极参加国资委党建局、民政部、中国文联等部门组织的各项工作

根据积极参加国资委党建局、民政部、中国文联等部门相关工作安排,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和文艺活动。

煤矿文联将加强党建引领,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坚持“立足矿区、服务矿工”宗旨不动摇,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探索和把握煤矿职工文化生活新需求新情况,团结凝聚广大煤矿文化工作者,为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文化氛围。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