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强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作者: 时间:2023-05-19 【字体:

携手奋进 守正创新

推动煤矿文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工作报告

张  强

(2023年3月15日)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工作安排,我代表中国煤矿文联就2022年工作向理事会报告,并对2023年的工作作出安排,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新时代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服务全煤文化艺术工作

在中国文联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正确领导下,煤矿文联始终把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议题。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按照《全国煤矿文化艺术发展指导意见》和《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指导意见》总体要求,秉承“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密切联系会员单位,积极开展全煤文化艺术工作。一是着力提高煤矿文艺工作者的政治站位、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不断提高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召开后,煤矿文联即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在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组织全国煤矿文艺工作者重温《讲话》精神。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组织党员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并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对报告中有关文化建设和能源领域内容进行系统学习。为落实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全国“两会”精神通知》要求,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提出的5个“必由之路”和5个“战略性的有利条件”论述。二是为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思想核心要义,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实质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在全煤文联系统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煤矿文联系统干部、文艺工作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两个网络专题培训。通过培训,不断提升煤矿文艺工作者服务工作能力。三是按照国资委协会党建局《行业协会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手册(试行版)》要求,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文联基金会支部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完善和提升煤矿文联内部治理能力。

二、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和筹办具有煤矿特色的重大文化艺术活动

2022年,在新冠疫情严峻的形势下,煤矿文联克服重重困难,结合重要节点,积极开展和筹办了一些重大煤矿文艺活动。(一)、举办“党的光辉照矿山——全国煤矿美术展览”。煤矿工人作为中国工人阶级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较早登上革命历史舞台,为反剥削、反压迫,贡献了光和热。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通过举办展览,回顾辉煌党史,对进一步教育和引导煤炭产业大军、煤矿文艺工作者自觉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保持政治定力、固守政治底线,守正创新,开拓煤矿文艺新境界具有重要意义。(二)、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千秋八一采煤队精神杯”全国煤矿职工书法展。此次展览不仅是当代煤矿书法艺术在新时代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用艺术展示当代矿山面貌的重要形式,是当代煤矿书法家们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上的一份厚礼。(三)、举办“党的二十大报告金句——煤矿职工书法作品展览”。党的二十大隆重召开后,煤矿文联迅速组织煤矿书法家用书法创作二十大报告“金句”书法作品。以书法写“金句”的艺术形式创新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四)、加强文艺干部队伍培养,成功举办第九届全国煤矿文化干部高研班。培训以煤炭企事业单位文化工作负责同志和文艺骨干为对象,在课程上将专题性与时代性相结合,安排《对文化的理解》《贵州少数民族的历史来源与文化特征研究》《妙手偶得与得心应手——关于摄影的几点体会》《书法艺术的理解与欣赏》《音乐党课》《舞蹈欣赏与编排》等课程,开拓学员视野,有力提升了文化艺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等工作的管理和创新能力。(五)、组织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按照中国文联有关要求,组织了2022年度全国煤矿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学习宣传活动,推选出一批煤炭行业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六)、完成《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意见》《新时代全煤重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探寻》等课题研究工作。进入新时代,煤炭企事业单位文化工作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批具有时代特色的企业文化。《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职工文化建设实施意见》课题的完成,对华阳集团以构建新时代职工文化为基础,激励广大职工为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改革创新发展提供了理论保障。同时,煤矿文联征集全国煤炭行业重点企业文化经验,在此基础上完成了《新时代全煤重点企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探寻》课题研究,为促进煤炭企业文化交流、推动煤炭行业文化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

2022年,因疫情等多方面情况的影响,中国煤矿文联的一些重要的文化品牌活动耽误和延期。但煤矿文联依然按照《煤炭工业“十四五”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总体要求,积极筹办“感动中国的矿工”推选、第八届“乌金文学”作品推选和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活动。这些活动有望于2023年全面完成。

三、各专业协会积极开展工作,矿区煤矿文化活动得到蓬勃发展

2022年,煤矿文联下属各专业协会积极开展工作,成果颇丰。各专业协会分别召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座谈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重要精神。同时,积极挖掘基层优秀文艺人才,加强组织建设。以文艺形式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开展主题活动。比如,煤矿作协协助《中国煤炭报》完成对17位煤矿作家的专访与对话。组织作家参与中国作协2022年度“中国少数文学之星”、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2022年度深入生活、中国作协重点作品以及第八届鲁迅文学奖的评选等多个项目推选活动并取得了好成绩。特别是组织煤矿作家参加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经验交流暨煤矿作协创联工作,受到中国作协表彰。煤矿志愿者协会克服疫情影响,深入基层,积极组织文艺志愿活动。2022年文艺志愿服务走进裕隆矿业集团。通过写春联送“福”字把关怀温暖和节日祝福送到广大职工身边,也多次受有关部门的表扬。其他协会克服种种困难,力所能及地开展了各类文艺活动。

2022年,全煤文联会员单位依然认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矿区文艺事业得到蓬勃发展。如,开滦集团、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送春联、送万福等新春送祝福活动。国家能源集团、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冀中能源集团等企业举办“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中煤集团、晋能控股集团、山西焦煤集团等企业开展庆“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淮河能源控股集团、淮北矿业集团、龙煤集团企业组织了读书分享、党史知识、文化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神火集团、伊泰集团等企业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铁法能源集团、徐矿集团、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等企业开展了线上文化艺术作品展览。川煤集团、皖北煤业集团、窑街煤电集团等企业举办了职工摄影、书画、手工艺品等展览。陕西煤业化工集团黄陵矿业以“弘扬优良家风,涵养黄矿清风”主线开展了“德润三秦”家风建设活动;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举行2021年度“强企有我——感动矿山”模范人物先进群体颁奖典礼。江投集团举办纪念安源路矿工人运动胜利100周年大会暨文艺汇演,等等。这些活动对充实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振职工精神面貌,增强职工幸福感、获得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2022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很多工作不得不推迟时间,压缩规模或者调整形式,面对重重困难和挑战,我们积极应对,主动求变,努力探求疫情防控形势下开展煤矿文化艺术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在中国文联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指导和正确领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为今年的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我们也深深知道,我们的工作与煤矿文化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2023年,我们将在中国文联指导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国资委党建局、民政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等部门相关培训和文艺活动,努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煤矿文艺活动,具体工作是:

(一)开展“讴歌新时代 续写新征程”主题文艺活动

为落实中宣部、中国文联2023年有关文艺工作部署,今年我们将开展“讴歌新时代,抒写新征程”主题文艺活动,全面展现改革开放45年来煤炭工业的辉煌历程和改革发展成果。

(二)举办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

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是煤矿文化重大品牌活动,是煤矿文艺集中展示的大舞台,对传承煤矿优秀文化、丰富矿区职工文化生活具有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将适时举办中国煤矿职工艺术节,打造全国煤矿文艺交流大平台,开展文学、美术、书法、摄影、音乐、舞蹈、曲艺、小品、戏曲、集邮等一系列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锻炼煤矿文艺队伍,检验和展示煤矿文化艺术成果。

(三)启动“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

“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煤矿文化又一重大品牌活动,这一活动对于宣传煤炭精神,抒发矿工情怀,提升煤炭工业社会形象起到了促进作用。我们力图通过新一届“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展示新时代煤矿职工拼搏奋进的时代风采和优秀品质,通过榜样的力量讲好煤矿故事,引领向上向善、敬业奉献、拼搏进取、奋发有为的行业新风尚,增强煤矿职工精神力量,不断提升煤炭工业的社会形象。活动继续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适时举行启动仪式。

(四)开展“徐矿杯”第八届全国煤矿“乌金文学”推选活动

全国煤矿“乌金文学”推选活动是中国煤矿文联与中国作协联合举办的煤矿文化的最高文学活动,几十年来,为促进煤矿文学发展,培养煤矿文学创作人才,展现改革开放、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塑造新时代煤炭企业形象作出了重要贡献。第八届推选活动得到徐州矿务局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特别注重反映煤矿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富有时代精神的先进文化、塑造社会主义新人的优秀作品,同时充分兼顾题材、主题、风格的多样化。推出煤矿优秀文学作品。目前通知已经下发,征集作品工作已经全面开始。

(五)继续推进“百矿千名”全国煤矿文化干部和文艺骨干培训工程

今年,我们将举办第十届高级研修班,创新培训形式,继续扩大培训规模,丰富培训层次,增强培训针对性,培养壮大煤炭行业文化管理、文化理论、文艺创作人才队伍。

(六)召开中国煤矿文联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为加强煤矿文联自身建设,今年年底前将召开煤矿文联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中国煤矿文联和12个全国煤矿文艺家协会换届工作,完善和完备煤炭行业文艺文联组织和文化文艺工作的指导服务体系。

(七)举办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交流座谈会

2021年至今,煤矿文联与中国煤炭工业协会联合征集了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这些经验展现了新时代矿区文化建设的优秀成果。为促进行业企业交流相关经验,今年将适时举办煤炭行业文化建设典型经验交流座谈会。

(八)深入开展“送文化进矿区”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坚持以矿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矿区、扎根矿工”主题实践活动已成为煤矿常态化工作和文艺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我们将继续坚持送文化与传精神相结合,通过文艺志愿服务满足职工群众精神生活需求,激发和调动煤矿职工的劳动热情和创造活力。

(九)继续加强煤矿文化理论课题研究

为挖掘、宣传和推广煤炭企业先进文化,今年将启动新一轮煤炭企业文化建设课题研究,继续以课题总结煤矿文化新经验,新要求。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同志们: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煤炭工业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我们面对的是更加紧迫而重要的工作。希望大家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部署,做好煤矿文化艺术工作,讲好煤矿故事,引领煤矿时代风尚。我们将与广大的煤矿文艺工作者一起,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牢记职责,不辜负时代召唤,不辜负矿工期待,乘着党的二十大和刚刚召开的“两会”春风,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伟大旗帜,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携手奋进,守正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煤矿文艺新力量,为推动煤炭行业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