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嘉琨在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上的致辞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26 【字体:

在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 梁嘉琨

(2016年4月26日)

尊敬的来自生产一线的矿工兄弟们,各位嘉宾、朋友们:

今天,我们欢聚一堂,隆重举行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颁奖仪式。在煤炭行业处于新常态的背景下,获奖的百位矿工都能来到首都北京,我们感到由衷的高兴和激动。你们是500万煤矿工人的杰出代表,是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品格的体现者,是时代精神的践行者。你们的故事感人至深,你们的事迹催人奋进。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获奖的百位矿工表示崇高的敬意!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一项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活动,也是弘扬煤矿工人伟大精神,树立煤矿工人光辉形象的重要举措。煤炭工业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支柱产业,历来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习总书记在浙江长广煤矿千米井下慰问一线采煤工人时曾说:“正是由于你们的辛勤劳动,才给社会带来了光明,带来了文明,带来了财富。”克强总理也在今年视察山西焦煤集团官地矿时夸赞煤矿工人:“你们自己长年在黑暗的井下工作,却照亮了他人。有人说你们是‘煤黑子’,我说你们是‘煤亮子’。煤炭工人不仅是山西的脊梁,也是国家的脊梁。”煤矿工人能够为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依靠的是煤炭人长期与大自然作斗争的奉献精神,是面对种种磨砺仍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宽容精神,是在井下艰苦条件中相互扶持、守望相助的团结精神,是用自己的智慧与魄力不断推动煤炭行业改革发展的创新精神。正是这些精神造就了能够感动中国的矿工,造就了煤炭人的特殊情结。

当前煤炭行业遇到“寒冬”,我们更要大力弘扬“奉献、宽容、团结、创新”的煤矿精神,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煤炭工业科学化水平。我希望媒体朋友们广泛利用各种传播平台,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在煤炭行业乃至全国掀起一个宣传、学习“感动中国的矿工”的热潮。我也在此呼吁社会各界,应当给予煤矿工人更多的尊重和关怀,给予煤炭企业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帮助煤炭行业早日摆脱困境,实现“十三五”所确定的规划目标。

最后,我要代表组委会感谢为本次活动提供大力支持的冀中能源集团公司,感谢各煤炭企业集团的高度重视,感谢中煤财产保险公司的热情相助,感谢新闻界朋友们为宣传煤炭行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

预祝冀中能源杯·第三届感动中国的矿工颁奖仪式圆满成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