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在金秋——中国作家看兖矿活动特写

来源:中国煤矿文化网 作者:李舍 时间:2011-09-23 【字体:

  兖矿有约
  梦了多少年,今天终于来到了兖矿集团。原来还有点怀疑你只是为了让我买‘兖州煤业’股而自夸自话,今天这一看啊,果然名不虚传!2011年9月19日晚上8点多,从山西大同煤矿赶来的旧友,一边与笔者握手一边感叹。
  这才哪儿跟哪儿啊,下面还有好多矿呢,别着急,以后几天慢慢看,今天旅途劳顿,先好好休息。
  晚上10点多,兖矿宾馆门前仍车来车往,集团公司文体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在忙着接站,大厅内相关领导还在召开会议,把活动的议程再梳理再确定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们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由中国煤矿文联、中国煤矿作协、《阳光杂志》共同主办,兖矿集团承办的中国作家看兖矿暨第五届中国煤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活动从筹办到开班,像这样的临时性小会,他们通常随时随地召开。
  直到来自70多个单位100多名作家全部报到入住,工作人员才算松了口气。
  文字是人们心灵交流的工具,也是架设友谊的桥梁。或许,世间再也没有以文字交心的友谊更加纯净了。这次在兖矿相约,实际上也是许多好朋友的再次相逢。
  金秋时节又逢君!文友们相互感叹着双手相握、热烈拥抱,继而眼睛湿润。
  久别重逢,一群激扬文字的操刀者又怎能压抑汪洋似海的激情;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孔孟之乡,儒学圣地,又怎忍让朋友失望。于是乎,也不看表针将要指向零点,也不管什么文坛大腕儿小腕儿,呼啦啦出了宾馆,满大街寻找邹城的特色小吃店,闹到夜里3点竟浑然不觉。不管吃与不吃,喝与不喝,大家为的是用文字串到一起来的真挚情怀。
  回吧回吧,同志们,明天一大早我还要讲课。孟老师终于忍不住开始催促。
  咱们兖矿也真是奇怪,我这还是第一次见先讲课后举办开幕式的。
  呵,这不怪你们啊!主要是这季节好。金秋丰收,你们的活动和茅盾文学奖颁奖活动的时间冲突了。这也是一种荣耀啊,毕竟这样的巧事也不好赶呢!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回去休息。

  传经送宝
  为什么作家的精力如此充沛,因为他们内心装着整个世界,忧着人世沧桑,往往沉醉在自己的精神王国里,浑忘世间凡俗。20日上午的课堂内大家依然精神抖擞,激情满怀,讲课的讲得神采飞扬,听课的听得一丝不苟,会场里静得能听见笔尖与纸张磨擦出的沙沙声响。这种场面,或许只有文学的会议上才会有,这真的让人非常感动,因为无论是讲者或是听者,都试图通过古老的方块字抚慰心灵。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孟繁华开篇第一讲,从现代、后现代两场文学革命讲到中国作家的文学观念及文学素养;分析当代文学究竟发生了什么讲到当下文学创作存在的问题。他讲道:中国现代的乡村已变成了破碎式的片段,中国传统文化已渐行渐远,若干年后面对长成一个模样的乡村,不知将如何构建自己的乡土中国?
  《小说选刊》副主编秦万里说,你的日子就是小说,贴近生活是作家必不可少的功课,有一定的生活基础后,你才能将梦想的人物放置在精心构筑的天堂里,赋于他们灵魂,让他们或哭或笑或鲜活。
  他讲完这段话,现场爆以热烈的掌声。因为,深谙写作之道的人都懂得,这听似简单,却需作家们不断修练才能达到。基于此,当主持人和授课老师鼓励大家踊跃提问题进行自由交流时,大家面面相觑,在这个为他人做了半辈子嫁衣裳的老编辑面前,竟不知再问些什么?
  20日下午最让人期待的当是刘庆邦的课了,这位中国煤矿作协的主席,以煤矿题材为主的著名作家,从儒、释、道到人类的悲悯情怀,从创作的实与虚到出世入世再超世的精神境界,从功利哲学到务实哲学,从文以载道到越来越强调文学的实用性刘庆邦先生高屋建瓴,将自己的创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递给煤矿作者,期望他们以煤矿为魂,创造出优秀的文学作品。

  隆重开幕
  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理事长、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庞崇娅,山东省作协主席、当代著名作家、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张炜,省煤矿工会主席刘宁
  21日大早,诸位作家早早来到兖矿会议中心,望着布署一新的主席台,默默数着这些莅临现场的领导名单,静静期待着中国作家看兖矿暨第五届中国煤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活动开幕仪式的启动。
  在雷鸣般的掌声中,于会领导与老师款款步入会场,台上满满坐了17位,台下前排坐了约20多位,于文学活动来说,这次盛会在兖矿前所未有。
  阅历丰富,德高望重的陈建功先生,对煤矿有着特殊的感情,他鼓励来自煤炭行业的中青年作家把煤矿当作永不枯竭的写作源泉,在兖矿集团这种天地人和的大环境中,用有力的笔触写出无愧于时代的篇章。
  中国煤矿文联主席梁嘉琨先生,要求大家多思考煤矿文学的走向,充分利用对煤矿工人、对煤的真挚情感,借此次活动的机会,了解兖矿的责任文化,感受兖矿在传承与继承中不断发展的时代精神,创造出优秀作品。
  领完茅奖匆匆赶来的省作协主席张炜先生,此刻坐在主席台上却是那么的镇定自若,他不讲获奖,不谈自我,说出的话却是那么地贴心润肺、自然亲切。他说,今天能来到兖矿集团非常高兴,实际上文学创作就像挖煤,只不过一个是在地层深处开拓,一个是在精神领域探索,无论哪一种探索,都是在用智慧和辛勤的劳动去挖掘光明,奉献光热。兖矿的作家和诗人已经是山东省文学界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希望兖矿的文学创作者珍惜机遇、俯下身子,写出更多更好反映煤炭工人风貌的作品。
  雷达,这个如雷贯耳的名字,在中国文坛雷扫一大片的人物来看兖矿了,他讲了历届茅奖的评选概略及长、中、短篇小说的创作手法和遇到的问题,指出了当下小说创作中原创性匮乏、创新力不强、写乡土的太多等问题,并提出了优秀的作品必需写人性,并将人性贯穿始终的文学观念,让兖矿的文字写作者受益匪浅。
  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宋国希望大家通过这次看兖矿活动,全方位审视兖矿,近距离感受兖矿,多角度描绘兖矿,向外界展示一个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国际化企业集团形象。并对兖矿的文学创作给予了高度关注,对兖矿作者的创作现况进行了鼓励和肯定,大家纷纷表示,今后一定辛勤笔耕,争取写出量多质优的文学佳作。

  基层采风
  21日下午,带着各位老师的美好祝福,带着兖矿领导的殷殷期望,来看兖矿的学者、师长、作家们在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寿成的陪同下。乘坐四辆大小中巴,在警车的一路引领下,分别到兴隆、济三煤矿采风,井口安全文化中心、专题片《中国矿井排头兵》,坚持走大规模、低成本、高效益和品牌制胜发展之路的兴隆煤矿,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济三矿现代的调度指挥中心、安全文化长廊、工业广场、泗河口煤港等参观现场,激起了作家们的创作欲望。时值傍晚,从泗河口煤港乘船游览微山湖,望着美丽的微湖夕照,作家们对济三矿优越的地理位置,精致的人文环境赞不绝口。
  22日上午的峄山之行、孟俯之旅,行程匆匆,浮光掠影,让作家们沉醉不知归路,以至于晚了送别宴会预期的时间兖矿集团一座座庞大的现代化矿井,人文资源丰富的孟子故里,热情好客的东道主,只让作家们感到相聚的时间太短,直到下午离会,很多作家朋友没有急于归家,而是转道曲阜、泰安来自四川攀枝花攀煤集团的朋友,来自宁夏石嘴山惠农区金能煤业公司的朋友,来自黑龙江省鸡西、双鸭山、龙煤集团等远路的朋友,都纷纷表示,不把山东的一山一水一圣人全都看个遍,他们心不甘,他们期待以后类似的活动多在兖矿举办。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