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1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10 【字体:

  

 

卷首语:握笔等待

朋友约好下午三点钟来家里取作品。两点钟的时候,我便不再创作了。心里有事惦记着,便无法专心。如果坚持去写,一是容易丢字错字,二是写出来的作品无神采。

当然,我也并非闲坐着等,而是找几块边角料的纸临帖。因为临帖不需要每篇都气韵相生,也不需要字字到点到位。我可以漫无目的地从书橱里随手抽出一本字帖,断章取义地临几行。这样一来,既没枯坐着浪费时间,也可以放松一下手指,享受一番信笔挥毫的乐趣。常常,在这样放松的状态里,我会猛然发现一些关于笔的使转与字的结体上寻常忽视的小秘密。

如果,那一段时间我都在作画,那么等待的时间里,我会选择去染色而不是勾线。因为勾线需要与自己的气息合拍,长线与短线,用的气力是不一样的,而线的长短虽然不同,但线条的匀整却需要统一。所以,心不静,是完成不了的。

而选择染色,则可以舒缓一下视线,而且染色本来就是分多次完成的。染色的过程有些类似女人化妆,点染间渐显妩媚,这是一个愉快的过程,握笔于等待间度过,看那些花草在指尖鲜活,是一种幸福。

渐渐地发现,我的握笔等待,已从有意识变成了不经意。握笔等待间,听见母亲在楼下叫我的乳名,唤我下楼用餐。握笔等待间,听见女儿放学回家的敲门声。握着笔等她小鸟一样兴奋地描述幼儿园的见闻,握着笔等她唱刚学会的儿歌,握着笔等她绕过放在地板上的作品,仰着给我一吻

握笔等待间,十年、二十年,时光飞逝,而我能握住的也只是笔。因为握着笔,开在眼前的花已定格在我的画面里。因为握着笔,走过的千山万水已装进我的文集里。因为握着笔,才能透过笔墨读出《兰亭序》的雅逸,《祭侄稿》的苍茫,《黄州寒食帖》的孤傲。因为握着笔,才能于浓淡间读懂倪瓒,于淋漓间读懂徐渭,于苍润间理解石涛,于豪迈中偏爱王铎。

握笔,已然成为我的生命常态。无论严冬酷暑,也无论春华秋实,笔一握到手中,立刻静心。不论写着还是画着,清、静、雅、趣皆于笔底生发,握笔度过的时光诗意而丰盈。

如果说人生就是一场慢慢向完满靠近的等待,那么,握笔等待是最优雅的方式。

(韦斯琴)        

 

[目录]


卷首语

握笔等待 韦斯琴

本期特稿

矿山,我的心灵栖息地 刘 俊

书苑

盛军:艺术求变是发展的永恒主题

我印我造,古风犹存 薛元明

逸趣坦荡 印如其人 朱培尔

书法之我写我说 李 炜

把对大自然的热情发于毫端

放飞情愫、笔精墨妙的文华 宋展生

书法巧拙的正确追求 张文华

心性多方,理妙道纯 简论陈彦丰其人其艺 刘洪郡

书法是我一生的追求   冯小平

画廊

妙悟黑白静美之境

读罗保根版画艺术有感 陈伯程

黑与白的故乡情 罗保根

扎根生活底层,漫画人生百态王成喜水墨漫画鉴赏 于泉城

泼墨绘矿工,深情颂生活漫谈画家吴立伟 麦 沙

用朴实率真的生活和意境感动人老五绘画雅好的回归 杨振军

音乐

塞外百灵:愿为矿工贴心唱记山西省职工艺术家、同煤文工团党支书苑铁 刘鹏 杨荣

还原艺术最初的纯洁从德彪西谈当代音乐现象 赵雨薇 汤 杏

摄影

捕捉精彩瞬间,享受快活人生 裴振喜

影视

终于等到你电视连续剧《咱们结婚吧》随想 张博特

戏剧

激情澎湃识马金

为矿工而歌的剧作家 高春鸿

天国里的诵读声 焦丽萍

收藏

注重邮集的科学性与多样性我编组邮集《树》的思路 宋建民

文化广场

东滩矿区兴起排舞健身热 王 建

潞安集团欢乐节俭闹元宵 李永新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硬笔书法初亮相 文 洁

艺苑杂谈

说 琴 齐凤池

水彩画:画苑中的轻音乐 高 崎

佳作赏析

封二 辛弃疾词(行草) 毕 政

封三 上学(油画) 胡明之

封底 新矿(油画) 殷 阳

敬告读者与作者 本刊编辑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