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2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10 【字体:

  

 

卷首语: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北京的春天着实短暂,刚刚觅见枝头乍绿、花蕾含苞,夏日的浓浓绿荫就哗啦啦洒满了街头。然而此时,煤炭职工感受到的还别有一番意境。今年四五月间,当中国文联送欢乐到基层慰问演出活动、中国美协塑造中国新形象写生创作活动从京城送往矿山时,恰似一波灼人的热浪奔涌而出,摇荡着煤炭职工的心旌,给人们带来沁入心扉的热辣辣艺术享受。

徜徉在涌动的艺术潮中,煤矿人一饱眼福,大快朵颐,如醉如痴,领略了艺术家创造的艺术之美。歌唱家的表演艺术,曲艺家的语言艺术,戏剧家的综合艺术,杂技演员的造型艺术,美术家的绘画艺术这些由知名艺术家心灵产生和创作出来的艺术品,让我们赏心悦目,对正处于经济困难时期的煤炭职工来说,就是一股温暖心窝的热流。艺术用形象反映现实,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艺术家们不仅把表现艺术美的功力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而且把对矿工的情感倾注进去,让我们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和生活的美好。

艺术可以愉悦精神,升华品位,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通过对艺术品的欣赏、感受和品味,不但可以提高艺术趣味,而且也可以提高对现实的洞察和解决的能力,进而提高实践水平,促使我们追求更高的目标,推动现实社会的发展。从悦目悦耳开始,发展到悦心悦意,最终达到悦志悦神,获得志向的激励和人生价值的提升。愿中国文联组织的下矿艺术之行,能够成为煤炭人汲取艺术营养的源泉。

对艺术的不懈追求,是煤炭人提高品位、升华精神的一大动力。我们在生活的追求中创作艺术,以艺术的磨砺来完善人生。我们用眼睛和心灵去发现美好,感悟生活,用笔墨书写豪情,用丹青描绘幸福,用表演抒发情感,用镜头捕捉精彩,展现对真善美的追求,展现对人类与自然的挚爱,展现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艺术是现实的反映,是生活的升华,是理想的飞扬;现实是艺术的基础,是理想腾飞的跑道。现实艺术理想,是一个逐步提升的轨迹,要靠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来。

让我们投身到时代生活的长河中,探究艺术创作的魅力与波澜,品味华夏文化的厚重与芳香,感受激情岁月的震撼与精彩,实现更高目标的人生与梦想。

(兆 吉)        

 

[目录]


卷首语

艺术让生活更美好 兆 吉

本期特稿

欢乐送矿工,艺术暖心怀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赴平朔慰问演出侧记 姚喜岱

(创作节目选·诗朗诵)献给煤矿工人的颂歌 全维润

矿工新形象这样塑造 中国美术家到冀中能源集团写生创作活动纪实 姚喜岱

书苑

气质优雅,笔墨精研,书品清逸

淑女韦斯琴 胡传海

我去画室了 韦斯琴

临帖习字,博采众长,孜孜以求 记从矿工到书法家的张连生 王能枝

勤于书道 探幽寻魅 记青年书法家张雅森 刘洪洋

画廊

描绘大自然,是对精神的洗礼记用笔墨抒情、为花鸟传神的岳耀民 姚喜岱

将自然之美升华为艺术焦俊显国画作品赏析 赵 黎

摄影

温暖的记忆:张兆增镜头里的’80·北京

不能平衡的价值 徐 勇

胶片记载社会变化瞬间 张兆增

快乐从享受影像艺术开始记义煤集团摄影家赵晓东 王晓峰

曲艺

竹韵声声说矿山 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快板书演员李慧杰 马 林

收藏

珍罕邮品十年集编组《朝鲜战争》邮集的体会 张 钧

费新我的书画缘忆与费老交往二三事 胡定放

文化广场

黑金组合亮相《出彩中国人》 李永新

首届在京煤炭职工书画摄影展举办 欣 亦

艺苑杂谈

《沉思曲》和马斯奈一起飞翔 齐凤池

书法名词十二问答 尧 咨

佳作赏析

封二 摘录《千字文》(双手书法·行书) 刘光义

封三 憧憬(油画) 兰力斌

封底 童趣(国画) 张凤堂

福能杯·能源与发展全国摄影大展征稿启事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