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第3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4-10-10 【字体:

  

 

卷首语:养眼

又到金秋时节,醉心于创作的艺术家们也到了集中收获的时候,文联组织的书画摄影等精美艺术作品展览也频频亮相了。

近几年,爱去上海和北京。原因之一是高铁通了,来去特便捷;原因之二是中国美术馆和上海博物馆总有经典作品展;原因之三是喜欢上海的小资情调和首都的大气象。

先说上海,乘高铁到上海只需七十分钟,而上海博物馆的三楼一直都有馆藏中国历代书法绘画作品陈列展。展品定期会有更换,但精彩从未间断。我一次一次地赶去欣赏,只为感染每件作品所散发的气息。我在每一幅精品前停留三五分钟,用眼用心去记录,再带回来几本作品集细细回味。相隔十天半月再去,还是那样停留、驻足,像是去看一位老朋友,彼此不说话,只用眼神交流,渐渐熟透,渐渐懂得,渐渐烙在心底。而每次从展厅走出来,面对晴空下的繁花、喷泉、风筝仿佛从古代穿越而来,有着别样的新鲜、朗润。

我从人民广场散步到外滩,点一杯咖啡,要一些甜品,慢悠悠地待华灯初上,然后尽享夜上海之魅。偶尔会在南京路上逛逛,买许多丝质的披肩,留着搭配不同季节不同色调的服装。

越来越喜欢上海,既时尚又经典,既现代又怀旧。但并不想要移居上海,因为身在其中,就感觉不到这些了。美,需要隔了点距离去欣赏,如此才养眼!

去年到北京,在中国美术馆看过张伯驹先生捐赠的中国历代书画精品展,明清书画精品展,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大家作品展,关山月作品回顾展,以及今年的留学苏联油画作品回顾展等,都非常精彩,养眼养心。

每次到北京,都会去长安街上走走,感受那份庄严、大气。还会选择去琉璃厂逛逛,看看笔墨纸砚,看看荣宝斋的书画。

喜欢一个人自在地信步北京街头,喜欢猛然在视线闪出的古建筑,喜欢那种时空里的神秘感。但也只限于偶尔,生活在江南的人,大多不喜欢北京干燥的气候。

要说安逸,还是江南好,尤其我的老家芜湖,半山半水,宛然世外。在那里静心创作,舒心生活,最为美好!

但是,生活是多元化的,艺术更需要以丰富多彩的内质来滋养。所以我选择去远方养眼,回家园养心。眼睛乃心灵之窗,眼界高了,心才博大。见多识广,作品才不俗。

其实,世间所有的美好都离不开滋养。我们养花、养鱼,至少你得懂花的习性,知鱼的食性,而在懂与知的过程里,你会明白爱。我们养心、养艺,养的过程即是对爱的体味,爱世间一切的美与善,再将美与善的内质定格下来,而所有美好都从养眼开始。

(韦斯琴)        

 

[目录]


卷首语

养眼 韦斯琴

画廊

凌云健笔画意浓 谈著名画家邹立颖的水墨人物画艺术 张桐瑀

丹青墨韵写春秋 记书画家白占荣 周启垠

淡泊中坚守一份心灵的纯净 记画坛伉俪杨淑云与王清菊

焦丽萍

书苑

坚毅追求艺术,尽心传播正义 书画家王俊昌的创作之路 兆 彦

温润雍容,灵气洒脱,宁静致远 李玲书法艺术赏析 赵 黎

借古融己,书道行健 屈志平的书法印象 大 庆

平和作书,探幽寻魅,孜孜以求

浸润在书法传统中的侯建伟 杨 斌

临帖研习,得其精神 侯建伟

摄影

源自生活是最真实的美

用摄影感悟人生的连锁 刘增元

捕捉震撼灵魂的瞬间 刘连锁

美不胜收的景观令人震撼西藏游感 李晓萍

曲艺

躬耕书坛,说响矿山记矿工说书人李萍 瑞 平

小品的时代性与担当 崔银龙

戏剧

矿山走出个红脸王 中国平煤神马豫剧团演员索文化小记 赵黎 王斌

影视

老电影里的爱情 若 荷

收藏

参加第一次全国最佳首日封评选 赵 伟

留存五色缤纷的画面

七彩糖纸 若 荷

儿时最甜蜜的记忆 耿仁国

文化广场

中国煤矿文联摄影家协会组织焦作矿区摄影一日活动 高跃冬

艺苑杂谈

中国绘画名词十二问答 尧 咨

佳作赏析

封二 为中国安全生产艺术团题书(行书) 梁 东

封三 稳如泰山(国画) 包小义

封底 秋实(国画) 吴铁生

敬告读者与作者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