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奋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赵奋魁,32岁,河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唐山市造血干细胞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开滦吕家坨矿业分公司井运区工会主席。5年来,他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全国“三支一扶”先进典型,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河北省就业创业指导专家、河北省就业先进典型、河北省“三支一扶”优秀志愿者,开滦“最美青工”、吕家坨矿“最美矿工”和职业道德模范等荣誉,被推荐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河北省农村青年拔尖人才。

颁奖词:初涉社会,留下最美足迹;扎根矿山,凸显服务精神;无私奉献,爱心永在路上。从20岁开始,他就用他那一颗炽热的爱心、温暖的大手托起人间大爱。“有困难,找小赵!”成了百里矿区的名片,更成就了他雷锋式的人生。

“有困难找小赵”成为矿区名片

开滦股份吕家坨矿业公司井运区工会主席赵奋魁,10年来带领协会成员参加爱心活动5880人次,筹集助学金六十多万元,资助特困生及家属四千余人;他先后义务家教贫困生,帮助孤寡老人、特困农民工、患病矿工及家属两千余人,个人累计资助金额11.5万余元,为灾区和边远山区捐款捐物价值15.86万元,义务献血9000毫升,并成为唐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和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现在,他捐助的五百多名特困生先后考上了大学,受到中央领导及社会各界好评。他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誉为“矿山雷锋”。

他赴山区支教,留下“最美”足迹。2006年,赵奋魁放弃几家待遇优厚单位的聘请,去太行山区支教。为了多资助几名贫困生,他“半年不知鸡蛋味,一年不闻猪肉香,两年不买新衣服”,一天三顿就是煮挂面或馒头咸菜,整个人瘦了30斤。但他对学生慷慨至极,支教时每月从仅有的600元工资中拿出200元资助贫困生。为省下路费给贫困生买笔和本,他摸黑翻山越岭30公里,步行8个小时赶回学校,脚上磨出了血泡。他带领考试成绩曾是全乡倒数第二的班级,连续两年创造了全县第一的“教学奇迹”。

他集多方爱心,延续“大爱”之举。当得知徐凯考上大学,因父亲车祸去世,支付不了学费而放弃学业时,他从信用卡透支5000元,无偿寄给徐凯。他发起成立圆梦助学基金会,采取每周看望困难职工、每旬看望孤寡老人、每月汇助学金、每季义务支教、每学期捐赠学习文具、每学年捐赠衣物、图书和体育器材等形式,帮扶困难家庭。近年来,爱心团队共有来自全国各地两千多人加入,走访贫困家庭5000户,足迹遍布燕赵大地。

职工薛建身患严重皮肤病,妻子与其离婚,每月药费和孩子抚养费近1500元。他得知后,不顾下夜班的疲劳,坐车100公里前去看望,把400元钱塞到他手里。说到赵奋魁的好,职工裴树强深有感触:“我妻子患尿毒症,我也有脑血栓、糖尿病,女儿无工作,儿子正上学,每月医药费就得两千多元。赵奋魁得知后,积极帮我向集团公司申请困难补助金,最终借助开滦对特困职工的好政策,照顾我女儿成为开滦正式职工。他也成了我儿子的免费家教。这恩情,一辈子报不完!”

赵奋魁为职工服务的好事做了一件又一件,深深感动了职工。“有困难找小赵”,他成了百里矿区一张响当当的名片。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