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矿业杯”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9-10-25 【字体:

朗诵会现场

10月22日至25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淮北矿业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淮北矿业杯”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在安徽省淮北市成功举办。期间,来自全国煤炭行业17个单位的33个朗诵作品表演者等共80多人参加现场朗诵会,并进行了汇报演出。

在10月23日至24日两天的时间里,淮北矿业集团600多名干部职工和朗诵爱好者分别观看了两个场次的朗诵会。朗诵会由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分会主席王和平,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表导演教研室原主任王彦波,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曹震,中国煤矿文联朗诵分会副主席翟卫东、袁福利共同组成推选委员会专家组。经过专家们认真严谨、公平公正的推选,中煤集团大屯煤电公司的张学农,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郭群叶,淮北矿业集团的杨静等被推选为最佳朗诵者;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孙芳创作的《中国矿工》,淮北矿业集团姚中华创作的《在井下》,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刘翠莲创作的《巾帼颂》等被推选为十佳煤矿题材朗诵作品;大同煤矿集团的马锦龙,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的马兰兰,开滦集团的高贺超、梁洁等被推选为优秀朗诵者;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于宝卿创作的《矿山人的追求与梦想》,窑街煤电集团付发德创作的《扎根矿山三代情》,兖矿集团李舍创作的《我骄傲,我是中国矿工》等被推选为优秀煤矿题材朗诵作品。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

刘杰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致辞

10月24日晚,汇报演出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行。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淮北矿业集团工会第一副主席刘杰,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徐迅,中国煤矿文联特聘副主席刘俊,中国煤矿文联秘书长盛军,淮北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黄剑,淮北矿业集团有关部室负责人和干部职工代表等300多人观看了汇报演出。

汇报演出前,张强向活动承办单位淮北矿业集团赠送了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刘杰代表淮北矿业集团致辞。他说,多年来,淮北矿业集团始终注重引导职工增强文化自觉、树立文化自信、推动文化自强,凝聚了“崇德广业、聚能精进”的核心价值观,坚持立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精神文化需求,让文化艺术扎根矿区,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为广大职工搭建了以艺术形象展示风采的大舞台,培养了许多优秀文艺人才,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淮北矿区特色的文艺精品。

张强代表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组委会讲话。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煤矿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文化自信,牢记为煤矿工人谋幸福、为煤炭工业谋发展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朗诵是用语言手段表达文字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本次朗诵会上,朗诵者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了动人激奋的煤矿故事,这既是对煤矿职工生命价值、人生情感的挖掘,也是对纸上煤矿文学的重塑和重新演绎,展现了煤炭行业的奉献精神,煤炭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担当,煤矿工人勇于创新创造的创业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希望广大煤矿文艺工作者扎根矿山、服务矿工,用优秀文艺作品讴歌矿山、赞美矿工,记录新时代煤炭工业的发展成果,向伟大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汇报演出现场,精彩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舞蹈《盛世欢歌》《古韵流芳》《劳动畅想曲》,二胡独奏《战马奔腾》、小品《招聘》、民谣《我们的60年》、歌舞《我们的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和爱国歌曲联唱等职工自编自演的节目,展现了淮北矿区职工努力奔跑,做时代追梦人的动人风采。从朗诵会上挑选出的中煤集团大屯煤电公司《我是那个叫矿工的男人》、阳泉煤业集团《你像雪花天上来》和同煤集团《光明颂》等也登上了汇报演出的舞台,现场观众被一个又一个发生在身边的鲜活故事吸引,被朗诵者的深情演绎打动,也为在追求美好生活路上不断奋斗的煤矿职工点赞。

张强向淮北矿业集团赠送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杯

王和平代表推选专家组公布推选结果

有关领导和嘉宾为最佳朗诵者、优秀朗诵者代表颁发证书

王和平代表推选专家组公布了推选结果。有关领导和嘉宾为最佳朗诵者、优秀朗诵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分为初选、复选两个阶段,其中初选阶段以审看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复选阶段举行现场朗诵会。活动共收到20多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推荐的近100部朗诵作品。参加活动的作品讴歌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勇于创新的矿山劳模精神,抒发了煤矿职工对美丽矿山的向往和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展现了新时代全国煤矿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活动,推出了一批优秀的煤矿朗诵人和原创朗诵作品,为更好的宣传矿工形象、讲述矿山故事、繁荣和发展全国煤矿文化艺术事业贡献了新的力量。

(摄影:苏章胜、陈超、王伟、张万学)

朗诵会和汇报演出现场

有关领导与汇报演出演职人员合影

中国煤矿文联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