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开滦集团隆重开幕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开滦集团隆重开幕

来源:中国煤矿文联 作者: 时间:2018-06-30 【字体: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右二)、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左二)、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右一)和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左一)共同为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揭幕(摄影:高跃冬)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彭建勋主持开幕式

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再启盛会,中国煤矿艺术节奏响新时代美丽乐章。6月28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和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在河北省开滦集团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副会长赵岸青,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应急管理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向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吕英,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付伟,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唐山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崔晗,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彭建勋主持。

梁嘉琨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中国煤矿艺术节是500万煤矿工人自己的盛大节日,是对煤炭产业大军精神文明建设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在开滦矿区举办,对纪念开滦集团走过的140年辉煌历程具有非常意义。来自中国煤矿文工团和基层各矿区的文艺工作者们,将在开幕上呈现高水准的煤矿艺术精品。他强调,广大煤炭职工要继续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努力奋斗、开拓进取,为实现煤矿工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更大的努力。

张波在开幕式上讲话,对艺术节的举办表示祝贺,对煤矿文化艺术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张建公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词。

梁嘉琨(左)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向开滦集团颁发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

开幕式上,陈建文、梁嘉琨、张波和张建公共同为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揭幕。梁嘉琨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向开滦集团颁发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

开幕式后,举行了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晚会由信念、情怀和希望三个篇章组成,瞿弦和、陈超、梁植和董帅共同担任主持人。煤矿艺术家们通过舞蹈《黑色力量》、情景朗诵与组舞《百年追梦》、组歌《青春·芳华》、歌曲《矿工好儿郎》、男子集体舞《地层深处》、朗诵《矿山诗篇》、集体舞《为你守候》、舞蹈电影《我是矿工》、群口快板《幸福瞬间》、歌舞《点亮新希望》、朗诵《科技创新再启航》、舞蹈《扬帆再起航》、歌舞《美丽新时代》和大合唱《矿工万岁》等文艺节目,艺术地展示了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伟大精神,描绘了煤炭人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演出期间,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和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和贤一起向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感动中国的矿工等先进代表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炭行业最高水平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是在社会上有着广泛影响的煤矿文化品牌活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它不仅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繁荣煤矿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发现和培养煤矿文艺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努力,而且为塑造新时期现代煤炭企业的形象,振奋煤矿职工精神,推动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对宣传煤矿英雄劳模,对中国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奋斗历程和改革成果,艺术地反映在煤炭工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战略进程中涌现出的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讴歌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取得卓越成就的英雄和劳模,从而激发全行业创造创新的活力,为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和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在全国各矿区举办9大类17项文化艺术活动,包括:开幕式;新时代矿区风采展演系列活动:全国煤矿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声乐和器乐、合唱、舞蹈、曲艺小品、戏曲作品展演;“放歌新时代——煤海乌兰牧骑矿区行”文艺展演活动;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暨第二届全国煤矿文艺作品成果展览;《放歌新时代》煤矿职工音乐会;《我的矿山我的家》煤矿职工朗诵大赛;煤矿题材微电影作品推选活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论坛和闭幕式。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各部室及所属单位,中国煤炭加工利用协会、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中国煤矿体育协会,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煤炭信息研究院、中国安全生产协会、中国煤炭报社,全国公安文联、中国冶金文协、中国建设文协等单位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中国煤矿文联主席团和理事、全国各煤炭企事业单位分管文化工作的负责同志、文艺工作者代表,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人民日报、新华网、光明日报、央视网、工人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文化报、中国艺术报、文艺报、中国煤炭报等新闻媒体代表和开滦矿区的职工群众共2000多人参加开幕式并一同观看了文艺晚会。

开幕式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摄影:高跃冬)

开幕式文艺晚会主持人(右起:瞿弦和、陈超、梁植、董帅)(摄影:张洁)

舞蹈《黑色力量》(摄影:张洁)

舞蹈《黑色力量》(摄影:张洁)

情景朗诵与组舞《百年追梦》讲述人:徐涛(摄影:张洁)

情景朗诵与组舞《百年追梦》(摄影:张洁)

组歌《青春·芳华》之《革命人永远是年轻》(摄影:高跃冬)

组歌《青春·芳华》之《心中的星海》(摄影:高跃冬)

组歌《青春·芳华》之《有一种精神叫忘我》(摄影:张洁)

组歌《青春·芳华》之《绒花》(摄影:高跃冬)

组歌《青春·芳华》之《二十年后再相会》(摄影:高跃冬)

向矿山英模致敬(摄影:高跃冬)

向矿山英模致敬·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和贤(前中)接受采访(摄影:张洁)

向矿山英模致敬·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前左)宣读致敬词(摄影:张洁)

向矿山英模致敬·劳模代表王进东(前右二)接受采访(摄影:张洁)

歌曲《矿工好儿郎》(摄影:高跃冬)

男子集体舞《地层深处》(摄影:张洁)

男子集体舞《地层深处》(摄影:高跃冬)

朗诵《矿山诗篇》(摄影:张洁)

集体舞《为你守候》(摄影:张洁)

集体舞《为你守候》(摄影:张洁)

舞蹈电影《我是矿工》(摄影:张洁)

群口快板《幸福瞬间》(摄影:高跃冬)

歌舞《点亮新希望》(摄影:高跃冬)

朗诵《科技创新再启航》(摄影:高跃冬)

舞蹈《扬帆再起航》(摄影:高跃冬)

歌舞《美丽新时代》(摄影:高跃冬)

大合唱《矿工万岁》(摄影:高跃冬)

开幕式现场(摄影:崔奕)

中国煤矿文联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