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弘扬时代精神,展示矿工风采——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
——访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

来源:《中国煤炭报》 作者:刘玲玲 时间:2018-06-27 【字体:

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于2018年6月28日在河北开滦集团正式拉开序幕。

本届煤矿艺术节以“弘扬时代精神,展示矿工风采”为主题,以反映煤矿工人为国家、为能源事业辛勤劳动无私奉献,讴歌他们的时代精神为主旋律,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煤炭工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坚持“立足矿区,服务矿工”的宗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积极推动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促进煤矿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辰70周年。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煤炭工业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煤炭行业通过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经济效益有了一定的提高,所以企业的积极性也很高,特别希望通过煤矿艺术节这种形式来推动矿区精神文明建设,改善煤炭企业的社会形象,提升煤矿工人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影响力。

中国煤矿艺术节自1990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过四届。相较于以往各届艺术节,今年的艺术节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今年和明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有着特殊意义的年份。改革开放40年和新中国成立70年,是中华民族喜庆的日子。选择在这样充满喜悦的年份举办煤矿艺术节,对于有着数百万产业大军的煤炭行业,有着庆祝走入新时代的意义。

二是这次艺术节将把基层煤炭企业开展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都纳入艺术节的范畴。我们特别要求,以基层开展群众文化活动为主,提高煤矿工人的参与度,注重文化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多样性和知识性。

三是这届艺术节把传统的文化艺术项目与新媒体时代新的文艺形式结合起来。不仅有“放歌新时代——煤海乌兰牧骑矿工行”文艺展演活动,还有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煤矿题材微电影作品推选以及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论坛等。

梁嘉琨说,除了以上三点以外,此次艺术节开幕式还有一大亮点是,届时将会邀请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和劳动模范代表参与。部分劳模还将直接参加艺术节各分项活动,深入矿区,汇报和宣讲典型事迹,传播劳模精神、工匠精神。

梁嘉琨介绍说,此次艺术节项目多、范围广,在全国各地的基层矿区都有活动安排。希望通过此次艺术节,进一步丰富矿区文化生活、满足矿工精神需求,创作一批艺术精品,培养一批艺术骨干,并将文化建设和煤炭行业的改革发展结合起来,让文化艺术更好地为煤炭行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服务。

新时代,煤矿工人的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2016年,李克强总理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慰问职工时,曾亲切地称煤矿工人是“煤亮子”。为了宣传矿山和煤矿工人的新形象,中国煤矿文联通过开展“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向全社会直接展示和宣传当代煤矿工人的生活生产情况和他们的精神风貌;鼓励煤矿的作家、艺术家扎根矿山,深入生活,及时反映和表现当代矿山火热的生活,真实地塑造出当代工人的形象。

梁嘉琨表示,中国煤矿艺术节的举办,既是新时代煤矿群众文化艺术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一次矿山和矿工新形象的一次集中展示。在艺术节上,大家不仅可以看到煤矿职工在文化艺术上所取得的新成就,而且通过基层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通过文艺表演、作品展示,还会看到当代矿工崭新的精神风貌、当代矿山和矿工们的新形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梁嘉琨说,以此次艺术节为契机,一要大力推进煤矿文化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抓好煤矿文化的思想建设和管理;二要宣传煤炭工业的奉献精神,奏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三要加强精神文明创建,通过一系列活动,提高煤矿工人的整体素质;四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推动煤矿文化艺术事业和煤矿文化产业的发展。

(本文刊发在《中国煤炭报》2018年6月26日 8版)

中国煤矿文联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梁嘉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