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河北唐山隆重开幕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朱蒂尼 时间:2018-07-02 【字体:

6月28日晚,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和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在河北省开滦集团隆重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建文,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原副会长赵岸青,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主席张波,应急管理部机关党委副书记刘向东,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纪委书记吕英,中国煤矿文工团党委书记付伟,唐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洁,唐山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崔晗,开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张建公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煤炭行业最高水平的大型文化艺术活动,是在社会上有着广泛影响的煤矿文化品牌活动,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已成功举办过四届。它不仅在活跃矿区文化生活,繁荣煤矿文艺创作,推出文艺精品,发现和培养煤矿文艺人才等方面作出了努力,而且为塑造新时期现代煤炭企业的形象,振奋煤矿职工精神,推动矿区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对宣传煤矿英雄劳模,对中国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都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在开幕式上说,党和政府十分关心煤炭工业。全国500多万矿工常年奋战在数百米的井下,面对阴冷、高温的困难工作环境和水、火、瓦斯、煤尘、地压等多种自然灾害的威胁,默默无闻,任劳任怨,无私奉献,为新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不朽的业绩。

他强调,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希望全煤炭行业积极行动起来,坚定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促进煤矿文化建设兴盛为己任,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身到艺术节的活动中。通过艺术节,全面展示改革开放40年中国煤炭工业科学发展奋斗历程和改革成果,艺术地反映在煤炭工业改革脱困、转型升级战略进程中涌现出的大量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讴歌煤炭行业为国家能源安全取得卓越成就的英雄和劳模,从而激发全行业创造创新的活力,为促进煤炭工业的健康发展,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和繁荣煤矿文化艺术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陈建文、梁嘉琨、张波和张建公共同为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揭幕。梁嘉琨代表艺术节组委会向开滦集团颁发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特别贡献奖。

开幕式后,举行了文艺晚会《美丽新时代》。晚会由信念、情怀和希望三个篇章组成。来自煤矿文工团和各煤矿企业的艺术家们通过舞蹈、歌曲、快板等多种多样的文艺节目,展示了煤炭工业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讴歌了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伟大精神,描绘了煤炭人进入新时代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

演出期间,著名歌唱家邓玉华和开滦集团工会主席王和贤一起向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感动中国的矿工等先进代表送上了美好的祝福,引起了台下观众阵阵共鸣。

据悉,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将在全国各矿区举办9大类17项文化艺术活动,其中包括开幕式;新时代矿区风采展演系列活动:全国煤矿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览,声乐和器乐、合唱、舞蹈、曲艺小品、戏曲作品展演;“放歌新时代——煤海乌兰牧骑矿区行”文艺展演活动;第二届“全民阅读书香煤海”职工读书活动暨第二届全国煤矿文艺作品成果展览;《放歌新时代》煤矿职工音乐会;《我的矿山我的家》煤矿职工朗诵大赛;煤矿题材微电影作品推选活动;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论坛和闭幕式。

光明网原文地址:http://difang.gmw.cn/2018-06/29/content_29553334.htm

百家号地址: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04592522411677279&wfr=spider&for=pc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