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幕开启 艺术升华——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观后感

来源:同煤集团 作者:李军 时间:2018-07-04 【字体:

渤海之滨的美丽城市唐山,百年老矿的开滦集团,在2018年6月的一个朗朗夏夜,由于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的举办,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

用文艺的形式向伟大的中国矿工致敬,用文艺的形式展示中国煤炭工业建设美好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发展成果,这是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开幕式文艺晚会从始至终贯穿的主题。

文艺是什么,文艺是陶冶人的人格及其生态的载体,是人心灵的养分,为人类的教育与发展不间断的提供参照。人类社会通过对文艺的传承和提炼,不断的提高文明的高度,使人幸福成为可能。

把矿工和文艺结合在一起,把煤矿和艺术节结合在一起,矿工与文艺,煤矿与艺术节,这是一种深层意义上的表达,这是一种对于矿工生活更多精彩的展现,这更是一种飞跃了一个层面的对于煤炭这个行业蓬蓬勃勃丰富多彩的再度认知。也就是说,矿工他们不仅仅是纯朴的挖煤的汉子,而煤矿也不仅仅是生产煤炭的地方。挖煤的矿工有情怀、有思想,有如花的妙笔,有高吭的歌喉,能水墨丹青,能踢踏起舞,所以挖煤的矿工也是文艺的多才多艺的矿工。而煤炭工业是共和国的脊梁,它是一片厚重的热土,厚重的热土上正是有了这些有着文艺情怀的矿工的集结,就有了浩浩荡荡的煤矿文化大军,这是一支生龙活虎的队伍,这是一道靓丽多彩的风景线。这队伍有力量,有筋骨,有内涵,接地气,充盈润泽着煤矿的全面发展,这风景也向世人传颂着煤矿的诗和远方。

文艺的独特魅力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中国煤矿文联作为煤矿文化艺术的组织者和引领者,他们对煤矿文化所做出的贡献,他们的心力,连续五届煤矿艺术节的成功举办,足可说明他们对祖国煤炭事业的深情,对矿工的大爱,对煤矿文化建设的一往无前。

回首上世纪的九十年代,第一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煤矿文化艺术的盛会,由矿工当主角的舞台,引起了多么大的轰动。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徐向前元帅为艺术节题词“光荣属于煤矿工人”。党和国家领导人宋任穷、倪志福、邹家华,全总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于洪恩,广播电影电视部部长艾知生,中顾委秘书长李力安、副秘书长黎虹、腾文生,全国政协常委周巍峙等领导参加艺术节并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光明日报》《工人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中国文化报》《中国煤炭报》《中国美术》《中国戏剧》、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媒体均对煤矿工人的艺术节给予大力宣传和报道。一时间,煤矿与文化的春风四处飞扬,矿山和矿工受到极大的鼓舞。

1999年,伴随着煤炭工业的改革步伐不断深入,迎来了新中国成立50周年和澳门回归。为庆祝这两个盛大的节日,进一步增强煤炭行业的凝聚力,丰富煤矿群众文化生活,塑造新时期煤矿企业形象,使中国的煤炭工业以崭新的现代企业姿态、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跨入21世纪,在国家煤炭工业局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国文联及各专业艺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中国煤矿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再次隆重开幕。这届艺术节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文艺方针,以“团结、开拓、奋进”为主题,以“异彩纷呈,德艺双馨,欢乐祥和,团结奋进”为目的,在历时一年多的活动中,煤矿文艺在各矿区开展的热火朝天,煤矿艺术节深入人心。

进入新世纪之后,第三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则是一次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精品迭出的活动,得到了全国煤炭企业的空前支持和热烈响应。在几个月的时间里,由开滦、同煤、淮北矿业、焦作煤业、潞安矿业、淄博矿业、枣庄矿业、临沂矿业等煤炭企业,先后承办了书法、美术、摄影、集邮、篆刻、电视专题片以及文学评奖等活动。同时还成功地组织了10个矿区文工团整场节目的晋京展演。特别是开幕式以《燃烧的激情》为主题,以前所未有的气势在我国重要的优质无烟煤基地——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举行。中国煤矿文工团团长瞿弦和及央视主持人张政、朱迅、冰娴担纲主持。乌克兰歌唱家萨沙、塔玛拉,演艺名星范伟、黄鹤祥等和煤矿职工一道表演了精彩的节目。中国文联、中国作协、中国音协,铁路、石化、电力、林业等产(行)业文联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大煤炭企业的代表和文化艺术工作者、新闻界、文化界人士欢聚一堂。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致辞中动情的说:拥有数百万产业大军的煤炭工业,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能源基地,而且也是打造中国煤矿文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基地。在煤矿这块黑色沃土上,始终活跃着一支阵容庞大、战果辉煌的优秀文化艺术队伍,他们以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反映着火热的煤矿现实生活,呈现着新时期煤矿工人的精神面貌,讴歌着煤炭工业经济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艺术节的成功举办,也必将掀起一个煤矿文化建设的新高潮,从而推动煤矿文化事业的更大繁荣。

第三届煤矿艺术节闭幕式由大同煤矿集团承办,大型文艺晚会《矿工万岁》引起了极大的轰动。一直以来,煤炭系统一直想创作一首能够反映矿工心声广为传唱的行业歌曲。当《矿工万岁》的歌声在闭幕式上响起的时候,在场的所有观众无不为之振奋和动容。艺术节之后,《矿工万岁》的歌声不仅唱响了矿区,唱响了全国,而且走出国门,唱响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煤矿工人能够走进这么高的艺术殿堂,并听到来自中国源自矿工的歌声。这不仅为煤矿的艺术发展史写下了辉煌的一笔,也为我们中国的煤矿工人在国际上赢得了光荣。

之后的第四届煤矿艺术节于2012年5月26日在河北冀中能源集团举行。此次艺术节历时一年半,先后在全国9个矿区举办了煤矿职工文艺作品成果展、声乐器乐大赛、曲艺小品大赛、集邮展、书法展、摄影展、美术展、戏曲大赛、舞蹈大赛等一系列活动,直接参与各单项活动的有上百个矿区的数万名职工。艺术节闭幕式和汇报演出《太阳花开》在北京中国剧院举行,来自全国各矿区的煤矿职工和艺术家轮番登台,用精彩的节目演绎出了矿工的豪迈、激情与力量。歌曲《青春矿山》《风中的树》《太阳的故事》充满了浓郁的煤矿特色,唱出了矿山的朝气蓬勃、矿区的和谐美好;舞蹈《矿山情》描绘的是一群年轻的矿工下井前在休息室里的生活场景,用轻松、快乐、幽默的舞蹈动作,彰显了劳动幸福、劳动光荣的本色;舞蹈《矿山夕阳好》的表演者平均年龄65岁,这些煤矿的老人用他们诙谐、风趣的表演,向观众展示了矿山今天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美好生活;新创作的音诗画《中国矿工》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煤矿工人为共和国发展作出的伟大贡献,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新创舞蹈《守护》是演出中的一个亮点,25名舞蹈演员全部来自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矿山救护大队。这群矿山救护队员们用他们铿锵有力的舞蹈形象展示了矿山救护的场景,诠释了矿山平安使者、矿工生命守护神的无私和勇敢;新创山东快书《希望矿山》在抑扬顿挫的说唱和优美动人的舞蹈中,活灵活现地表达了煤矿职工满怀信心创造美好生活的喜悦心情;节目《水墨丹青》中5位煤矿书画艺术家现场创作,通过先进的光影技术将书画过程呈现在舞台屏幕上,使书画艺术与舞蹈完美地融合在一起,这在国内尚属首次;新创戏歌《百花争艳》,以热情奔放的豫剧,呈现了一幅煤矿文化百花盛开,争奇斗艳的盛景。整场节目感人至深,成为煤矿文化的精神财富。

可以说,五年一届的中国煤矿艺术节每一届都在煤矿文化工作者们的辛勤工作中如期举行。当第五届煤矿艺术节的帷幕又一次的开启之后,展现在人们面前的矿山是美好新时代的矿山。黑色的力量是共和国的坚强基石,如虎生翼的新生代矿工在百年追梦的歌唱中放飞着理想,《青春·芳华》《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心中的心海》《我们的矿山》《有一种精神叫忘我》《二十年后再相会》,台上的表演荡气回肠,台下的观众心潮澎湃。“信念、情怀、希望”这是第四届煤矿艺术节的主旋律,一届届的煤矿艺术节,放飞着一批批煤矿文化人的梦想,一届一届煤矿艺术节的独特魅力,照耀着矿山,拥抱着矿工,冉冉升华,蒸蒸日上。

中国煤矿艺术节是中国煤炭行业的盛会,是中国矿工的节日。中国煤矿艺术节是对矿山和矿工的歌唱和激励,也是煤矿的文化工作者们对煤矿情感的大爆发。致敬,我的矿工兄弟!致敬,我们伟大的煤炭工业建设者!用文艺的表达这不是口号, 用文艺的千回百转传达出的则是煤矿文化者的初心。

矿工是共和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人。矿工工作在八百米地层深处,他们是人间的普罗米修斯,是人间的太阳。他们就应受到礼赞。而为辛勤工作的矿工们鼓与呼,煤矿的文化工作者们呕心沥血,他们的责任,他们的担当,他们对矿工、对矿山的真情,他们为艺术节的埋头苦干,一样的值得赞叹!

备受瞩目的第五届煤矿艺术节已经拉开了大幕,各种形式的文化艺术活动将陆续登场,在这里,让我们为煤矿艺术节喝彩,祝愿我们的煤炭文化事业高歌猛进,再创辉煌!

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