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报:煤炭人以文艺致敬新中国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蒲波 尹德容 时间:2019-10-31 【字体:

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现场。图为歌舞节目《情深谊长》 高跃冬 摄

近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主办,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承办,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协办的“煤炭人致敬祖国”全国煤炭行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展演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举办。

展演分岁月如歌、砥砺奋进和矿工万岁三个篇章。展演的节目大都是煤矿题材的作品和煤矿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反映了各个时期煤炭工业发展的面貌,也展示了煤矿文化艺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中国煤矿文联原副主席刘俊创作的音乐诗《祖国,讲一个太阳的故事给你听》将煤矿行业70年来沧海桑田的巨变描写得荡气回肠;歌舞《咱们工人有力量》坚实有力、豪迈热烈;歌唱家邓玉华演唱了今年6月入选中宣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优秀歌曲100首”的《情深谊长》 ;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朗诵了《煤啊,我的情人,我的黑姑娘》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的男声合唱《大地之子》 、开滦集团的男声四重唱《坚守》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民乐合奏《黑土地》等都是各煤炭企业的精品节目,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同煤集团、中煤平朔集团等单位的文工团、舞蹈队、合唱队……也都纷纷登台献艺、一展风采。 《矿工老哥》 《矿山的女人》 《大雪中的一盆火》 《矿工万岁》 《太阳花开》等历届中国煤矿艺术节中推选出来的煤矿题材原创歌曲一一亮相。展演同步进行了网络直播,共有近13万人次通过网络观看了演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嘉琨表示,煤炭人把对党的无限敬仰融入到每一个音符、每一组词汇中,把对新中国的深情厚谊编织进每一段舞蹈、每一幅画面里,用诗歌绘就了煤炭工业70年与新中国历经风雨一路同行的壮美画卷,展现了煤炭人不忘初心、百折不挠的坚强意志和煤炭行业保障共和国能源安全的责任担当。

中国艺术报(2019年10月30日7版)原文地址:http://www.cflac.org.cn/zgysb/dz/ysb/history/20191030/index.htm?page=/page_7/201910/t20191030_461142.htm&pagenum=7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