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以“文化强企”践行“文化强国”战略的几点思考

来源:陕煤化集团澄合矿业公司铁运分公司 作者:杨文明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并就实现文化强国目标提出四项任务及一系列具体要求。这标志着我国向着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目标迈进,已经成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与企盼。十八大关于文化强国建设的战略部署,顺应了时代发展要求,对于把我国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作用。我们作为陕西省重点国有企业,如何用“文化强企”落实党中央“文化强国”战略部署,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企业文化软实力,充分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群众、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本文做一下浅薄的分析。

一、实施“文化强企”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党和各级组织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无论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还是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都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步伐,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同样,只有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才能更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重要作用,推动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发展,夺取各项事业的新胜利。

我国煤炭行业普遍明确推广实施企业文化建设也走过了近十年多的时间了,总体来说,煤炭行业的企业文化建设立足于“铸魂、塑形、管理”,以安全文化建设和管理文化创新为重点,通过丰富精神文化、规范制度文化、推进行为文化、提升管理文化,显著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和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生产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然而,对照十八大《报告》关于文化强国战略部署,我们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任重而道远。纵观当今世界,衡量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看一个国家的文化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特别是其价值理念、发展道路、国民素质、国家形象等文化思想能不能在国际上有竞争力,能不能赢得更多的国际认同,能不能占领世界文化高地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面对把“我国建设成为文化强国”的目标任务,从企业层面,先进文化是企业的“软实力”,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集中体现在企业文化上。要以“文化强企”践行“文化强国”,就要着力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相适应、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企业文化。从职工层面,先进文化环境是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源泉。这就要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创建富有时代特点、适应企业发展需求与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新机制、新格局,努力为职工打造健康快乐、内容丰富的“精神家园”。要实现上述目标,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学习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强国建设的部署要求,不断探索实践企业文化建设的思路和途径。

二、当前实施“文化强企”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

企业发展取决战略,战略重在思路,思路来源于文化。企业文化是影响企业行事规则的最重要的无形财富,是现代企业最具战略性的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是直接影响企业核心竞争力、决定企业兴衰的关键因素。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并实现不断追求卓越的目标,企业文化就必须与时俱进。那些与当今新的形势不相适应的思想和做法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并不断给予加强和改进,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注重企业文化建设的形式而忽略了实质内涵

在一些行业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盲目追求企业文化的表象形式,而忽略了企业文化的实质内涵。企业文化活动和企业CI形象设计都是企业文化表层的表现方式。企业文化是将企业在创业和发展过程中的基本价值观灌输给全体员工,通过教育、整合而形成的一套独特的价值体系,是影响企业适应市场的策略和处理企业内部矛盾冲突的一系列准则和行为方式,这其中渗透着创业者个人在社会化过程中形成的对人性的基本假设、价值观和世界观,也凝结了在创业过程中创业者集体形成的经营理念。将这些理念和价值观通过各种活动和形式表现出来,才是比较完整的企业文化,如果只有表层的形式而未表现出内在价值与理念,这样的企业文化是没有意义的,难以持续的,所以不能形成文化推动力,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不了深远的影响。

2、认为企业文化是打造提炼企业精神而与企业管理关系不大

企业文化是以企业为手段,以管理为目的的,因为企业组织和事业性组织都属于实体性组织,它们是要依据生产经营和一定的业绩来进行评价的,精神因素对企业内部的凝聚力、企业生产效率及企业发展固然有重要的作用,但这种影响不是单独发挥作用的,它是渗透于企业管理的体制、激励机制、经营策略之中并协同起作用的。企业的经营理念和企业的价值观贯穿在企业经营活动和每一个环节中并与企业环境变化相适应,因此不能脱离企业管理。

3、注重企业文化的学习复制而忽视企业文化的创新和个性化

企业文化创新主要指企业在继承原有优秀文化元素的基础上,不断突破原有文化的束缚和限制,创造、吸收或错鉴各种符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的优秀文化元素,充实、优化和提升现有企业文化的活动。由于现代企业所处的环境变化日趋激烈,要持续增强企业活力,最大限度发挥企业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文化创新至关重要。但对于企业文化创新问题,一些企业并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

企业文化是某一特定文化背景下该企业独具特色的管理模式,是企业的个性化表现,不是标准统一的模式,更不是迎合时尚的标语。综观许多企业的文化都大体相似,缺乏鲜明的个性特色和独特的风格。其实,每一个企业的发展历程不同,企业的构成成分不同,面对的竞争压力也不同,所以其对环境做出反应的策略和处理内部冲突的方式都会有自己的特色,不可雷同。

三、新形势下实现“文化强企”的措施

在当今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竞争的成败取决于企业的整体实力,而企业文化作为企业价值理念的一种体现,对企业的发展壮大,适应激烈竞争而生存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新局面的进程中,文化的力量愈益显示出它的功能,综合国力的竞争是这样,企业实力的竞争也是这样。所以,企业文化建设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调整思路,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终实现“文化强企”的目标。

1、把握文化强企的正确方向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发展,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企业所处的社会市场经济体制环境,这就决定了文化强企是符合党的文化强国战略、符合企业发展实际的发展方向。也就是在遵循企业文化建设发展规律中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道德素质,不断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不断增强企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2、正确处理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的关系

随着经济发展中的文化因素日益增多,文化的经济功能也愈发强大,文化产业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也逐步提高,文化产业正在成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引擎。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不能将文化指标化,应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避免将文化功利化的倾向,从更高的层面把握文化的价值和功能。

3、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人才的培养

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在于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为此,企业要坚持多管齐下,从不同层面培养文化人才,对起到领军作用的骨干人才进行超常规和跨越式的培养。

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是实现党对文化建设全面领导的重要表现形式。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并切实抓好文化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文化问题研究,提高文化修养,努力成为领导文化建设的行家里手。同时发挥职工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让蕴藏于人民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4、准确把握发展现代新兴媒体文化

新兴媒体是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快递信封广告、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相对于报刊、户外、广播、电视四大传统意义上的媒体,新兴媒体被形象地称为“第五媒体”。新兴媒体促进了媒体传播领域的扩展,推动了社会舆论的多元化。由于互联网、手机通信的普及,更多的人可以自由表达意见,促进了不同观点的人更好地进行交流,甚至让不同文化、不同语言背景的人们进行互动。从某种意义上讲,新兴媒体促进了社会的多元化,同时也促进了经济全球化。

新兴媒体文化是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新生力量。作为向现代企业管理迈进,要把新兴媒体文化发展纳入企业发展规划中。一是队伍宣传企业良好形象,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二是利用网络文化平台,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的发展繁荣。三是把握企业舆论等发展方向,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发展环境。

5、加强组织学习,激发全员创新精神

在全球化激烈竞争的今天,最成功的组织将是“学习型组织”。因此,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建立学习型组织,营造浓厚文化氛围,以学习提升职工素质。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党团活动、举办知识竞赛、创办简报、网站、组建文艺演出团队等形式,使职工个人和团队整体的学习力得到提升。同时,要把强化培训作为提高干部职工素质的有效途径,努力打造出一支有文化、有思想、有技术、有能力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

企业文化的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需要多方面的保障。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们要以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动员力量,齐心协力加强社会主义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打造优秀的企业文化,整合出企业文化的精髓,以“文化强企”践行“文化强国”,进而推进企业的“发展梦”。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