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创建特色安全文化构筑安全生产新常态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 作者:郭锦玉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内容摘要:安全生产是煤矿永恒的主题, 也是制约煤矿企业发展的关键。煤矿安全事故大多数是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 这与煤矿作业环境差、职工操作技能差有关,但是更主要的是安全意识缺乏和安全文化氛围淡薄。因此, 煤矿企业仅靠良好的安全设施和设备、完备的法律制度和规章标准是远远不够的, 还必须重视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本文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和企业管理的现实性入手, 紧紧围绕安全文化、安全理念与煤矿安全工作的关系, 阐述了“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安全文化理念,提出了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从而强调了创建煤矿特色安全文化对煤矿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转型升级的重要意义。

关键词:安全文化;以人为本安全理念;安全生产新常态

 

煤矿特色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具有煤矿特色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发展中的重要环节,是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集体形成的一种共识,是凝聚员工的强力磁石和树立企业安全精神的动力,是实现安全长治久安的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创建特色安全文化,必须坚持“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原则,创建特色安全文化,真正用文化铸造安全盾牌,构筑安全生产新常态,从而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的发展,营造平安和谐发展的环境。

一、安全文化是煤矿安全工作的灵魂

安全文化是煤矿在长期生产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具有本企业特色的思想、作风、意识、行为等凝炼出的规范总和,并成为员工遵循崇尚的准则。安全文化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的强有力保障,也是企业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有以下五大功能:一是导向功能。安全文化作为安全工作的思想灵魂和共同的安全价值观,有利于规范职工行为养成,发挥着为安全理念导航的功能。二是凝聚功能。文化的凝聚超越短期利益和个人功利,是共同事业的愿景凝聚、共同理念体系的思想凝聚,是一种文化血脉的凝之于心而聚之以力的凝聚。三是激励功能。安全文化对企业的激励和对员工的鞭策,其要求是卓越再卓越、安全更安全,是一种持续推进的功能。四是约束功能。安全文化的约束力不是僵硬的铁面无情的约束,而是一种充满人文关怀体贴的人性化的软约束,它的约束功能更加无处不在、入脑入心、恰到好处。五是教化功能。长期不懈的安全文化建设,可以转化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使人经常接受灵魂的洗礼,开展安全行为养成训练,使员工安全行为的文明程度和可靠程度得到提高。

二、安全理念是煤矿安全工作的根基

必须树立正确的科学安全理念。树立正确的科学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生产过程中应当遵循的基本出发点,是一个企业可否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石,是安全文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核心内容,务必要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提高安全意识观念的重要性。有了安全意识,才会有安全行为;有了安全行为,才能保证安全。对煤矿企业来说,最根本的就是抓好员工的安全意识培养,让每一名员工从执行制度开始,接受安全培训教育,逐步从感性的行为规范上升到理性的安全意识,再由理性上升到通过意识的能动性来指导操作行为,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

二是完善安全措施观念的必要性。必须坚持不懈地组织员工学习和熟练掌握技术要领,熟知岗位安全红线和应知应会,增强安全防护意识,提升安全行为认识水平。

三是体现安全生产的价值性。安全生产事关员工的根本利益,杜绝和减少人身安全事故的发生,创造安全稳定的生产作业环境,是企业文化的一种有形的价值体现,对提升企业社会形象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加强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有效方法

第一,有针对性开展好安全培训,提升素质是根本。牢固树立“安全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思想,培育打造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根本的问题是要彻底解决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安全意识的增强与综合素质的提升。因此,提高员工安全文化素质的根本途径就是依据企业特点,在巩固脱产培训、函授教育、以师带徒、岗位练兵、知识竞赛、技术比武等一系列传统有效地培训方式的同时,通过以会带训、半脱产培训等简单实用、灵活方便的学习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在技术培训上,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具体的培训计划。一般工种侧重于岗位技能的应知应会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及要害岗位工种的培训,侧重于安全法律法规、操作技能和安全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对事故的处理能力和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对特殊岗位职工、新职工、劳务工要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进行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同时结合当前企业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巩固五型班组建设的基础上,大力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促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工作技能化,形成人人重视安全,人人为安全尽责的良好氛围。

第二,依靠制度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基础。要有效解决煤矿生产现场的不安全状况和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必须持续不断地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特别是要结合矿井实际和国家颁发的《矿井质量标准化规定》,明确制定《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规划》与配套的考核奖惩办法,下大力气、下大决心解决制约质量标准化达标升级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深入持久地开展质量标准化升级活动,努力建设本质安全型矿井。

第三,依靠班组建设强化现场监管。充分调动区队、班组抓安全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证区队班组现场安全跟值带班责任的落实到位、技术措施贯彻到位、安全监督履职到位。一是全面推行精细化流程管理,强化全员、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的安全监控,特别要强化节假日、双休日、中夜班等重点时段、薄弱环节与重点部位的重点监控和动态巡视。坚持定期或不定期的安全大检查,有效杜绝安全空档和死角。二是加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实行分级隐患排查,构建隐患排查治理闭环管理体系,紧紧围绕“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新要求,积极构建和完善企业多元发展形势下的安全管理新模式。进一步强化安监队伍执法力度,以铁石心肠、铁面无私和铁的纪律,从严从重惩处“三违”行为,杜绝“三违”现象。

第四,依靠科技创新,为安全提供新的支撑。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的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重要任务,要在加大硬件投入,增强安全保障的同时,继续坚持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科学制定煤矿科学发展规划,健全完善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紧紧抓住矿井安全生产重大技术难题不放松,大力研发推广应用各类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增强安全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技贡献率。结合当前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的实际,重点抓好水、火、瓦斯、煤层、顶板以及其他自然灾害的防治技术攻关。特别是要结合目前矿井资源衰减的实际,加快薄煤层和边角煤开采技术攻关,突出解决制约矿井安全发展的瓶颈,不断提高矿井科学防灾与综合抗灾能力,为矿井安全发展筑牢科技防线,切实推动煤矿安全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

第五,创新方式方法,组织作风是保障。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是安监、宣传部门的事,更是全员共同的责任,必须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全体员工广泛参与的格局。这就要求企业必须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创新方法,完善机制,切实做到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同时安排、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和同时考核,实行重奖重罚,促进内部竞争态势,营造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形成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要求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凝心聚力,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与制度保障,而且要牢固树立科学安全发展观,永怀亲民爱民之心,大力转变工作作风,始终保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切实深入现场,深入实际,及时解决生产现场各类安全技术难题,坚决杜绝作风漂浮、精力分散、监管乏力、遥控指挥、工作不实不细的现象,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和管理者的安全责任心与工作执行力。

结论

安全文化建设对于煤矿企业来讲, 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系统的复杂工程, 安全文化建设不能急于求成, 更不能敷衍了事, 要建立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常抓不懈; 要牢牢抓住安全发展这个核心,紧紧扣住以人为本这个主题。煤矿企业必须高度重视安全文化建设, 牢固确立“安全为天, 生命至尊”的安全文化理念, 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 成为职工的共识, 促进职工安全行为的养成。让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实践在职工中真正起到“随风潜入夜, 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让良好的企业安全形象促进企业职工产生荣誉感、优越感、安全感, 让良好的企业安全理念形成一种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随着以人为本安全理念的逐渐深入,安全管理工作已逐渐被人们所理解,安全文化在营造平安和谐环境、促进安全生产方面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已得到普遍认可。君安而不意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机,才能保证煤矿企业健康、安全、持续的发展,也是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