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奖:煤矿文化艺术品牌的建设

来源:中煤平朔集团公司 作者:魏莺莺 时间:2016年06月20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内容摘要:我国煤矿当前的发展形势十分严峻,在国家大力发展绿色能源的今天,进行煤矿文化艺术的研究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煤矿文化艺术的建设关系到煤矿文化的发展和文化团队建设,关系到煤矿文化内涵延伸和对外形象树立,关系到煤矿职工群众文化挖掘和创作,关系到煤矿精神传承和弘扬,更关系到煤矿理念实践和企业愿景实现,它是通过系统的方法和原理来展现和体现职工自身工作行为和社会行为的一种有效手段。

本文试从打造煤矿文化艺术品牌建设的目的着手,从煤矿文化建设及其现状分析,为煤矿文化决策层提供更全面和详尽的决策依据,促进煤矿文化科学化、规范化管理,达到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目的,打造煤矿文化艺术品牌,促进企业出好人才 ,为煤矿企业文化深入发展奠定基础。

关键词:煤矿文化艺术;品牌建设;“十三五”

 

一、打造煤矿文化艺术品牌的目的

品牌是商品经济发展到一定阶级的产物,最初的品牌使用是为了便于识别产品,品牌迅速发展是在近代和现代商品经济的高度发达的条件下产生的,其得以迅速发展即在于品牌使用给商品生产者带来了巨大经济和社会效益。“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品牌”就是知名度,有了知名度就具有凝聚力与扩散力,就成为发展的动力。企业品牌是企业的细胞,企业品牌是带动企业经济发展的动力。煤矿文化艺术品牌就是煤矿发展的中坚力量能给企业带来溢价、产生增值,是一种无形的资产。由品牌为企业带来效应,他是商业社会中企业价值的延续,在当前煤矿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品牌先导的商业模式,将大大减少企业生存发展的压力,使得煤炭文化艺术得以发扬光大,打造品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树立品牌需要煤矿企业有很强的资源统合能力,将煤矿文化艺术的一面通过品牌展示给世人,他承载着人们对煤矿文化艺术品牌的期待和认可。

二、加强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的建设

(一)煤矿文化发展和团队建设

在当今世界经济快速发展和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煤矿企业为加快自身发展,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应该不断加强煤矿文化艺术协会的建设,通过对煤矿文化深入宣传贯彻,促进煤矿发展和文化团队建设,增强广大员工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特别是开展煤矿文化联合会的建设,分解和细化了煤矿企业各艺术团体,增强了各艺术团体专业性和协作性,强化了各艺术团体职责和任务,同时,将企业中长期方针目标通过不同形式文化艺术团体来科学准确、全面合理的反映出来,把煤矿文化深深融入企业员工的血脉,成为凝聚员工团结奋斗思想基石。通过高层次文化艺术处理,完成企业具体发展状况和反映员工精神面貌,使煤矿企业整体发展目标通过文化形式让人们知晓或受益。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和实践养成,把煤矿企业文化理念和管理制度准则融入企业管理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真正发挥煤矿文化艺术“软实力”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健全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建设发展机制,促进煤矿艺术联合会团队建设,激发团队高效工作,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效率,为企业多出作品和人才奠定基础。

(二)促进煤矿文化内涵的延伸和对外品牌形象的树立

建设煤矿文化艺术协会,其目的就是要全面提高煤矿企业员工文化素养和专业素质,通过企业员工个人行为实践和落实企业文化,进一步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效率和改进工作中出现问题,促进煤矿文化艺术内涵延伸和牢固树立煤矿对外形象,主要可以突出以下几方面优势:

第一、克服煤矿企业文化艺术联合会人员过多,办事效率低下的不良现象。特别是在全国掀起机构合并高潮,实行大部室办事机构的时候,煤矿企业间没有能够进行很好的资源重组和整合,只是进行了人员拼装组合,导致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机构更加庞大。

第二、改善煤矿文化联合会建设传统管理模式下以自我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克服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建设部门为了表功夸大,造成企业艺术团体多,鱼目混珠,杂乱纷呈等不良现象。

第三、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建设作为煤炭企业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对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做出科学公正、全面合理的评价,才能有利促进联合会全方位开展工作,更好为职工群众服务,才能更好调动和发挥员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实现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工作的持续、健康 、快速发展。

(三)促进煤矿文化艺术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管理

在煤矿企业文化复杂多变情况下,煤矿企业实行文化艺术联合会机制以后,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工作趋于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不仅使企业发展步伐加快,也使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作用趋于明朗化,大大提高了企业文化快速发展的步伐。

三、目前文化艺术联合会的品牌建设存在的问题

“十三五”期间,煤炭文化发展面临重要机遇,打造煤炭文化艺术品牌势在必行。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强调推动文化发展大繁荣,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煤炭文化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十三五”时期是煤矿文化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强化文化引领功能,推动文化创新发展,既是贯彻落实国家关于文化发展要求的具体举措,更是煤矿文联发展的重要手段,是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但从总体来看,煤矿文化发展仍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一是文化引领作用未充分发挥。煤炭文化对企业的影响力、渗透力还不足。二是公众文化设施功能未充分彰显。重要的公共文化设施的服务功能未充分彰显。群众文化阵地的建设还不够完善、发展还不均衡。三是传统文化价值未有效利用。对煤矿文化脉络的研究和整合不够,尚未形成明显的文化形象和文化产品,对煤矿文化的开发利用与宣传力度不够,影响力和辐射力有限。四是文化产业竞争力有待提高。在国内外文化市场具有行业领军地位的龙头企业较少,缺乏引领世界时尚前沿的文化产品,文化原创能力和市场增值能力有待提高。同时也缺乏产业链上下游聚集发展的特色文化产业功能区。五是文化人才队伍有待完善。煤矿文化名人效应有待进一步挖掘和发挥,缺乏具有自主创作能力的本体文化和懂经营管理的高级复合型文化产业人才,文化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如何聚集更多的优秀文化人才、技术、资金等资源要素,继续保持并强化煤炭文化艺术在企业中的主导地位,是“十三五”期间煤炭文化艺术发展和打造煤矿文化艺术品牌面临的主要压力。

四、如何构建煤矿文化艺术品牌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十三五”会议精神和要求,树立新的文化发展理念,加大力度实施重点文化工程,推动煤矿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文化创意产业,不断增强文化艺术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努力建设煤矿文化中央文化区,为推进煤炭文化品牌的打造提供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二、指导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全民共享作为第一目标,切实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

坚持“协调发展”。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调发展,丰富面向基层、群众的文化产品种类,实现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促进文化向商业、旅游、商务、科技等领域渗透,以文化品牌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文化与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

坚持“全民参与”。建立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导与社会参与相统一、多层次、多元化的文化建设管理和经营模式,大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文化建设的热情,努力形成多方共建、协力发展的新格局,实现文化管理单位由“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转变。

坚持“开放创新”,继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广泛吸收其他地区先进文化建设经验和优秀文化发展成果,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加强区域特色文化资源整理和开发,拓展煤炭文化产品宣传和推广手段,有效提高煤炭文化影响力。

结论

打造煤矿文化艺术品牌,发展文化下游产业,是“十三五”期间煤炭企业的重大发展机遇,让煤矿文化艺术发扬光大,让更多人接受、认可煤矿文化艺术,是我们在目前的严峻的煤炭形势下必须要走的一条路。建立群众文化阵地,坚持“以人为本”、“协调发展”、“全民参与”的指导原则,让煤矿文化艺术引领企业发展,让公众文化设施服务企业的发展,让传统煤矿文化带动企业发展,全面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让企业有中坚力量支撑企业的壮大。让煤矿文化艺术品牌带领煤矿发展走出寒冬,走向另一个发展新高度。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