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将我推上升级版

来源:开滦集团 作者:耿福利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一个长年累月的读书人,像登山者一样,爬了小山,想爬大山,对奇峰美景追求从不间断,即使短暂休整,也会像将军排兵布阵那样,调整攻略,储备充足、从一个旧自我蜕变为新自我,思维、方向、行为升级到目标需求模式,把悦读的快乐开发的淋漓尽致,让我成了最大赢家。

翻开每一页悦读经历,清晰描述了我像一台电脑,从出厂低配置蹒跚走向高配置的轨迹。一个农村孩子,整天东跑西颠,黝黑的皮肤淌着汗水,沾着泥土,挤进哥哥姐姐写作业的人群,脏了吧唧的手抄起一旁放着的小人书、画报,看了几次,逼真的画面让自己认识的那些字派上了用场。好看又好玩,使我有了接触花花绿绿的书本冲动,只要找机会翻翻骨子里某种需求就得到了满足。此后,每天早上5点多,街上出现了数着星星,在雨雪风霜揉搓中扑向大妈家的小孩。进门后,一边用袄袖涂抹流出的鼻涕,一边提提下坠的裤子,凑到姐姐写作业的桌前,眼睛迅速扫描周围是否有小人书、画报。姐姐故作镇定,甚至连眼皮都不抬。孩子小,绷不住劲,一看情况不妙,马上掏兜,用家长给的,自己舍不得吃的糖果攻关,有时候小心眼有效果。遇上姐姐心情好,还会停下笔和我一起看,精彩情节还绘声绘色讲给我。男生本来心里不爱装事,优美的图画,精彩情节却把人搞得思前想后,浮想联翩,黄继光、保尔、雷锋、岳飞……等英雄人物的高大形象在脑海中萦绕,心随主人公命运的起伏而跳动,要认字,学文化,长大也要当英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发生着变化。

能够粗通文字后,悦读变成了决堤洪水,迅速蔓延,将我的生活阵地几乎全部“淹没”。 每读一页书,都思考一番,回味一阵,加上记性好,一下子知识资源储备陡增,人们好显摆的毛病在我身上也显现出来,给伙伴讲、给同学讲,把课文背下来在课堂讲,得到实惠不少,铅笔、橡皮总有人送,老师也经常表扬读书刻苦。老师的表扬实事求是,为看《水浒传》走街串巷借,逐家逐户找,一堆残破的连环画,凑不上套的删节本,留下的是零零星星碎片,心里不时传出一种声音,书都去哪了?一天,有位同学密报,他爸最近带回家一套《水浒传》,不让他动。他爸和我有交情,经常借书给我,这次也应该没问题。找到他爸一提这事,连连否认,求他略有点松口,人家如实告知,单位评《水浒》批宋江,让他写批判稿,10天交稿交书。我哀求,你看五天,写五天,你写的时候我看。他仔细琢磨一下开出条件:两天,看不看自定。确认,能看多少看多少,看是必须的。两天,同学、伙伴一个不理,家长叫也不动地,吃喝拉撒睡不动窝,人的肢体都僵了,妈妈说,这小子和书较上劲了。当年身体好,如果是现在做到还是不容易。108将的名字个个能说上口,精彩的情节记得清,诗词没记多少,细节不容细看,两天还书。这就是学生所为,虽然没有完全吃透,但给哥几个讲起来还是比连环画过瘾。

痛苦与快乐,是读书人弹奏的交响曲中的不同乐章。1976年7月28日,一个晴天霹雳将我的梦想砸得支离破碎,惨绝人寰的大地震摧毁了家园、斩断了求学之路,让我家破人亡。悲痛欲绝后面,痛苦的我拿着废墟中扒出的几本残破书在处理亲人后事中行走、在情绪低沉中度日。这时,命运不顾我的感受,挥动无形大手,一下把我推进了父亲一直在奋斗,与苦、脏、累、险为伍的煤矿。从中学生到煤矿工人,角色的转换,把思想也引入了一个新的世界,行为局限在工作场所、图书馆、家,三点一线。图书馆,一个经常光临的地方,琳琅满目的图书像一剂兴奋剂,提振情绪,复苏了沉寂的心。我主动要求上夜班,把白天时间一劈两半,一半休息、一半读书,8年多井下夜班回柱工的苦、累、险,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红岩》《哥德巴赫猜想》……融化的。读完书。在自己的收获分一杯羹与他人分享,是小时候养成的毛病,工作后 “恶习不改”,时常把当年与小伙伴玩的把戏搬出来,《三国演义》《敌后武工队》《上甘岭》《人生》……,班前说一段,班后讲一节,人们惦记司马懿能不能战胜诸葛亮,追着问高加林是否变心,更多的人惦记着巧珍……,咀嚼哲理,叹古今喜忧。一来二去,嘴快的工友“举报”给单位领导。当时正组织职工文化普测,领导正愁小教员人选,一听这个消息,我就成了领导解渴之水。每周脱产两天,头一天听矿上老师讲课,第二天将学来的知识倒给职工。一时间,为广播站写稿、打理工会日常工作、为单位编小报、讲课成了主营业务,虽然当年悦读有知识存储,但面对大显身手,有水快流的杂念,时不时还有些“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危机。

现在,我经常唱一首歌,《我要飞得更高》。这歌虽然流传时间不长,唱的却是我久远的心声。我相信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我用脚踏实地的努力打造进取的势头,案头各类专业书籍变换码放的节奏,也悄悄地提示人们我身份的切换,井下工人、工会帮办、共青团、工会、党务、文联干部,学知识、学理论、学企业文化,仿佛塔吊伴着楼房,一层一层走高,其中洋溢着悦读的故事,清晰记录着每段经历用知识壮大自己的轨迹。从为工会写稿、编小报开始,我捧起《文书学》《公文与写作》,将其中知识融进日常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四处投稿,参加各种活动,《矿山之春》《开滦矿工报》、唐山人民广播电台第一时间成了我写作的平台,逐渐升级到《开滦工运》《唐山工运》、《河北工人报》《河北政工》《中国艺术报》《市场报》,论文获得省国资委“弘扬西柏坡精神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理论研讨会征文二等奖、河北省国资委“中国梦•组工人”征文活动获二等奖、河北省国有企业“四创”活动项目二等奖、“同煤杯·第三届全国煤矿群众文化理论征文二等奖;作品《老帮老》、《文联新兵回老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中国梦·燕赵情— ‘管道杯’ 河北省企业(行业)界员工第五届文学作品征文大赛”上,分别获得通讯、报告文学类二等奖、散文类三等奖;参与了河北省总工会组织的《新时期职工楷模——赵国峰》一书的编写工作,撰写的《文联新兵回 ‘老家’》收入中国文联出版的《文联记忆—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5周年征文集粹》一书、《创先争优,唐钱人永远的追求》收入中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从认字看书到写文章,几十年的时光,几次跳跃,多次升级,每当想到这些,总会诵读几遍培根: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的名言。

大文豪朱熹说过:读书之法,在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就是这句话,让我养成了书不读一遍的习惯,并衍生了藏书情趣,第一次去北京在前门新华书店买的《红与黑》依然品相尚好,从团委调动工作领导赠送纪念品,我“点餐”的《脂砚斋重评石头记》完好如初。每年悦读之余,整理书柜是一项工程,清污擦拭,通风除尘,按序排列,分类码放,一个环节都不能少。这些耳鬓厮磨、相濡以沫,泛着体香的伴侣,和我一道打败孤独寂寞,抢占知识制高点,把我不断推向成功的生命旅途伙伴,正把悦读因子传递给孩子、朋友、邻居,让他们顶着《马丁·伊登》刮来的海风,在《平凡的世界》里,打造人生更多的升级版。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