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俊:将中国矿工的优秀品质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来源: 作者:刘俊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 俊

“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是由中国煤矿文化艺术联合会和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创意并发起的一项在煤炭行业乃至全社会有着良好影响和口碑的公益品牌活动,迄今为止,这项活动已经举办了3届,在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宣传煤炭工业先进人物,内鼓干劲、外树形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宣传作用。尤其是在当前煤炭经济下滑、煤炭企业经营困难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冀中能源杯·第三届寻找感动中国的矿工活动”更是得到了基层企业和煤矿职工的积极响应,很多单位把这项活动与本地实际工作相结合,在矿区层层寻找感动班组、感动区队、感动矿区的人物,极大地振奋了企业精神,鼓舞了职工士气。

煤矿是一块沉重的土地,已经沉重到地层深处的数百米甚至千米以下。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他们的辛苦是公认的,但农民在直腰的时候,可以看看蓝天白云,享受一下大自然吹来的风。而矿工累了,想直起腰来休息的时候,不小心就会被顶板碰了头,他们也不能有过多的歇息,因为在阴冷的井下被汗水浸透的衣服会迅速冷却而变得加倍的冰凉和潮湿。伴随着科技进步,尽管煤炭企业的井下工作环境和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但无庸讳言,采煤仍旧是一个艰苦、高危的职业。面对沉默的煤矿工人,作为一级文化组织或是一名文化工作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矿工的艰辛和不易告诉世人,不要让开采光明却享受不到阳光的矿工还要蒙受那样多的委屈和埋怨,更应该将当代矿工积极进取、乐观向上的品质和善良隐忍、无私奉献的精神传播出去,发扬光大。

100名“感动中国的矿工”入选人物,是550万当代煤矿工人的杰出代表和缩影,是他们挺起了中国矿工的脊梁,给世界带来光明,给人类送去温暖——“感动中国的矿工”,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