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功:唤醒了我因岁月而流失的激情

来源: 作者:陈建功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字体: 浏览次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陈建功

这些人物——套用一句矿工歌曲所唱——“唤醒了我因岁月而流失的激情”。这是以艰辛劳动为人类奉献的精神,以不懈努力去迎接生活挑战的尊严,以真诚仁厚来换取快乐和幸福的态度。我惊讶地发现,不管周边有多少熙熙攘攘的奔走,也不管耳畔有多少厚颜无耻的喧嚣,当年为我所敬重和尊崇的矿山人,仍然延续着他们一以贯之的哲学。他们使我感到信念是有力量的。透过他们的事迹材料,我感到了这种力量。他们是中国矿工群体精神的延续者。他们不只是在继承着、在弘扬着,他们更在开拓和创造未来。30年前我们也曾遭遇过斥责的“梦想”——坑口发电、煤炭液化……都由当代的矿山人在实践着、努力着,时代精神更在这些人物的身上熠熠闪光。他们带着现代社会的气息和高新科技的实力,昭示着矿山跨越困难走向辉煌的前景。

面对这些新一代的“工友”,虽素未谋面,我也知道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人,因此我呼吁,更深入他们的心灵世界和心路历程。我对更精准更感人的事迹介绍,寄予更多的期待。


[打印文章] [关闭窗口]
分享到: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