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海生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申海生,34岁,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安监处副处长。2013年,荣获全煤系统“感动中国的百名优秀青年矿工”荣誉称号。

颁奖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对于在煤矿这个古老而又崭新的行业来说,创新的前提必须体现对矿工的真情和大爱。拥有这种情和爱,使他实践了一项又一项的改革与创新。超越自我,造福矿山。站在时代的潮头,我们看到一位当代新型矿工可敬的价值取向。

对煤矿真爱,对矿工大爱

中国矿业大学采矿工程系2006届大学毕业生申海生,入矿十年来,满怀对煤矿的真爱、对矿工的大爱,潜心研究探索现代煤矿技术、生产、管理、安全创新之道,由一名大学生成长为现代煤矿的杰出人才,为企业发展作出了显著贡献。

2006年7月,申海生大学毕业后,来到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工作。来矿的第一天,他就主动要求下井,来到了综掘工作面。2007年,矿上任命他为综掘11队的技术员。他推迟了婚期,参与技术研究创新。2008年8月份,他被借调到矿生产技术中心搞了一年设计,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当时生产中心、工程科都想留下这个小伙子,但申海生一次又一次写申请,要求回井下一线工作。

2009年,常村煤矿党委任命申海生为综掘11队党支部书记。2011年,他担任综掘12队长。当时他年仅29岁,是常村煤矿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一名综掘队长。

2012年,综掘12队工作面进入富水区,矿工们工作的巷道里水流如注。综掘进尺一直上不去,申海生反复思考、研究后,作出一个决定——改革安装锚固剂的方式,对安装锚固剂工艺进行优化改造,靠技术创新改变不利作业条件。经过无数次的实践,锚固剂安装装置终于成功了!2013年,他的研究成果“锚杆、锚索锚固剂安装装置”获得国家专利。

2014年8月,申海生担任常村煤矿安监处副处长。围绕系统安全和现场安全,他先后创新实施了“违章人员模拟伤害体验法”“班中停机10分钟”“身边人讲身边悬事”“安全大超前管理法”等。他还进一步提炼“心智管理模式”,在全集团推广应用。2014年,该成果获得了山西省煤炭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2015年,他以“安全监管大超前计划实施表”的形式,对事故预防、变化安全、动态安全、安全隐患、重大危险源进行预测预控,对安全生产起到重大保障作用。该成果在常村煤矿全面推广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在申海生、安全监督人员和全矿职工共同努力下,常村煤矿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安全生产事故为零。矿工们这样评价:煤矿最需要申海生这样的大学生。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