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林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戴志林,41岁,淮北矿业集团公司童亭矿综采一区区长。先后多次获得淮北矿业集团“五好职工”“优秀管理员”“技术标兵”“勤廉好公仆”“安全标兵”“五星党员标兵”等荣誉称号。

颁奖词:农村放牛娃,生命守护神。从一位农民劳务工成为一名综采区区长,他带领工友连续7年实现了安全生产“零工伤、零信访、零事故”。他不仅用“和谐区队管理法”带出了模范区队,还让他的52名工友的生命增添了比金子还重的分量。

高超管理艺术创造出的安全奇迹

戴志林参加工作时仅是一名农民劳务工,他利用工余时间自学,先后取得了安徽理工大学函授大专学历和中国矿业大学本科学历,并成长为一个年产160万吨、担负着全矿80%原煤产量任务的区长。从1995年担任队长以来,戴志林以高超的管理艺术带出一支“零工伤、零事故、零信访”、年产煤百万吨的和谐区队。这在淮北矿区是绝无仅有的。

戴志林刻苦学来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在日后的多次危难时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1996年,童亭矿工作面遇断层,重新开切眼改造。当时担任队长的戴志林发现煤质变软、瓦斯忽大忽小,工作面出现闷雷声和打钻时顶钻、卡钻等异常现象。戴志林根据自己所学知识判断:可能要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于是,他立即下达撤人命令,切断工作面所有电源,安排人员在两巷出口警戒,防止外单位人员误入,并立即汇报矿调度。当戴志林带领26名工友刚刚撤到安全地点时,就发生了煤与瓦斯突出,突出的近千吨煤岩充填了百十米巷道。

1997年,戴志林所在的342工作面,突然接到“有突水可能”的调度电话通知,要求戴志林带领职工按抢险应急预案中的避水灾路线撤离。戴志林根据经验判断,若按照撤退路线穿越上山,肯定会造成人员伤亡。千钧一发之际,他当机立断,毅然带领全班26名工友转向附近一巷道最高处暂避水势,使工友们躲过了一场灾难,挽救了工友的生命。劫后余生的工友们激动地把戴志林高高抛起来,齐声赞叹:“你真是我们生命的守护神!”

走上区长岗位之后,戴志林以创建和谐区队为目标,以人性化管理为抓手,创建了“-5+1”和谐区队管理法。“-5”,即大胆取消班队长以上管技人员(包括他自己在内)损害职工身心健康的五项权力:罚钱、停班、勾班、加班奖、班前会作检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1”,就是工作期间发现安全隐患或提出好的合理化建议,就给予一定奖励。

工作二十多年来,戴志林攻克多项重大技术难关,实施大小革新近百项,其中“运输机头自动清理卧底机”“钢带取直塑形机”“锚杆取直器”“机巷开关车改进”等项目获得集团公司科技奖,在全局推广,可创造经济效益五千多万元。在戴志林的带领下,连续7年实现安全生产,全区上下无人工伤、无人上访、无人“三违”,带出了一支特别能战斗的“模范区队”“先进班组”,为童亭矿连续安全生产10周年作出了突出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