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辉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刘辉,29岁,山东科技大学采矿专业研究生毕业,注册安全工程师。山东能源临矿集团王楼煤矿大学生采煤队队长。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山东能源集团“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颁奖词:义无反顾,扎根矿山,广接地气,科研攻关。作为大学生采煤队的队长,在短短四年间,他和同道们一起小改小革,攻克各种技术难题,创造出非凡的经济效益。时代,圆了一位天之骄子的乌金梦;乌金,也正在成就一个时代弄潮儿的青春梦想。

律动的青春,创新的风采

在学校里,他是刻苦学习的好学生;在单位里,他是踏实能干的好职工。2013年12月,工作一年多的他,通过全矿竞聘,被聘任为王楼煤矿大学生采煤队长、团支部书记。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他就先后荣获山东省省管企业“优秀共青团员”、临矿集团“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刘辉的哥哥是一名矿工,经常向他说起煤矿的脏、险、苦、累,这非但没有让刘辉对采矿行业产生畏惧,反而激发起他努力的激情,报考大学时他毅然选择了采矿专业。研究生毕业时,刘辉也有机会去科研院所,甚至去高校任教,但他还是选择了煤矿。

但是当真正深入到千米深的采煤一线时,刘辉才发现,书本上很多知识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应用于现场的,更不是“拿来主义”。为了尽早地掌握生产技能,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去,刘辉像普通煤矿职工一样,从走支架、打支柱、换液压管等最基础的工作干起。通过现场不断地学习,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刘辉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学习能力强,在新工艺推广使用上胜于旁人。

2012年4月,在13301工作面施工沿空留巷。刘辉利用以前研究生期间学习的知识对现场实施方案进行系统分析,发现原留设巷道存在变形偏大的问题。他及时对现有的施工工艺及技术进行了优化,有效地提高所留巷道的稳定性,减小了以后巷修工作量。这项技术的成功实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七百余万元。2014年,经过半年多的努力,刘辉带领大学生采煤队先后克服支架设计缺陷、顶板破碎、溜子下滑等困难,在11301成功实现充填工作面矸石不升井,解放了矿井提升空间,同时有效地降低了回采后地面下沉及对建筑物的破坏,实现了煤炭行业倡导的“绿色安全开采”。

在刘辉的带领下,大学生采煤队充分发挥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广新技术、新经验,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题,实施小改小革项目19项,发表论文多篇,成为了王楼煤矿的“创新工厂”,科技创效两千余万元。团队先后荣获山东省“青年突击队”、山东能源集团“先进集体”和“五四红旗团支部”等多项荣誉称号。他们的事迹被《人民日报》《东方卫视》、香港《大公报》等媒体报道。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