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坛

来源: 作者: 时间:2016-04-07 【字体:

个人简介:刘广坛,50岁,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生产技术科机电技术主管。2011年获郑煤集团“优秀科技创新人才”称号,2012年、2013年被白坪煤业公司聘为“首席技术大拿”,2012年获郑煤集团科技成果进步一等奖,2013年获河南省煤炭系统“十大能工巧匠”称号,2013年被授予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称号,2013年获河南省煤炭系统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2015年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职工技术创新能手”“十大技术能手”称号。

颁奖词:作为普通的矿山电工,他用38年的时间潜心钻研,创新技术109项,带领300多名青工技术团队,发明项目竞相在国内100多家煤矿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当代矿山爱迪生”、“首席技术大拿”,名不虚传。

“当代矿山爱迪生”刘广坛

郑煤集团白坪煤业公司职工刘广坛只有高中学历,他发明的技术革新项目,1项获河南省科技成果一等奖,两项获得国家专利。他没有任何职称,却带出了拥有五十多名青工的技术团队,其中一半以上是大中专毕业生。他发明的109项技术革新项目在五十多家煤矿、一百多个工作面推广应用,每年创造效益数亿元。他自主研发的新型可移动式运输机控制器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的空白,并获得国家专利,成为闻名百里矿区的“当代矿山爱迪生”。

刘广坛多年来诲人不倦,甘为人梯,毫无保留地在职工中传授机电知识。他放弃休息时间,下班之后为青工们义务授课,还亲自带领学员到井下生产现场,逐一了解设备的工作性能、原理和故障的排除方法,通过形象直观的讲解、演示,真正让学员们掌握到实际本领。现在,他已经招收徒弟三百多名,举办机电技术培训班四十多期,培训职工六百多人次,其中有一批技术骨干已经走上了班组长、科队长的管理岗位。

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刘广坛把煤矿当成自己的家,他对企业忠诚,对同事关心,把自己的光和热无私地献给了郑煤,赢得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赞誉。2013年2月,刘广坛被集团公司评为“感动郑煤十大人物”,在领到5000元奖金时,他毫不犹豫地当场捐给了身患尿毒症的职工李红强。这一善举震撼人心,再次感动了每一名职工。

名气大了之后,很多单位慕名找到刘广坛,许以职务和待遇,但都被他谢绝了。这位土专家常说:人要懂得感恩,我的技术是在郑煤学的,是郑煤培养了我,郑煤就是我施展才华的最好舞台。我为企业作出了贡献,企业也没有亏待我,这已经足够了。

多年来,凭着对煤炭事业的一腔热情,对技术创新的一股钻劲,刘广坛的发明都应用到煤矿安全生产实际中,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价值。由于刘广坛的突出贡献,他被授予河南省煤炭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煤炭系统“技能大师”荣誉称号,先后获得郑煤集团劳动模范、郑州市“道德模范”等多项荣誉称号。

分享到:
【打印正文】
意见反馈

本页二维码

关闭